皮肤亚健康与它有关,这样做还你健康好皮肤
2021-09-11 21:36: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见习记者 黄慧 通讯员 杨上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多。不过,你知道皮肤也会有亚健康状态吗?近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门诊部主任李振洁,她表示亚健康皮肤很常见,通常是身体内部健康问题的外显,因此可通过饮食来进行调节。

 

“排毒养颜”“健脾排毒”实不虚

脏腑功能失调是皮肤亚健康前提

李振洁介绍,亚健康皮肤其实就是因各种因素导致的皮肤组织机能低下,界于健康与非健康之间状态的一类肤质。其皮肤表现多无明显异常,但可见皮肤晦暗无光泽、非正常的干燥衰老、油脂分泌过旺、红血丝、皮肤易敏感。“亚健康皮肤是由于机体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微循环、微环境的改变而出现”。其脏腑功能失调是出现的前提,气血失和是出现的关键;其实皮肤问题是身体内在问题的外在表现,李振洁补充道。

据介绍,中医认为,女子面始焦、面皆焦与脾、胃、肠有关,因此又有“排毒养颜”“健脾排毒”的脾胃美容的方法。脾胃的功能正常,运化水谷精微功能旺盛,则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才能正常,能够化生为精、气、血、津液,进而脏腑、四肢、百骸以及皮肤才能得到充分的营养。

李振洁指出,如心气、心血不足会出现面色无华,精怯气弱;肝血不足会出现两目无神,面色苍白;脾气亏虚会出现面色萎黄,浮肿虚胖,唇色苍白;肺虚失润会出现毛发枯槁,皮肤粗糙少光泽,弹性差;肾阴虚会出现头发脱落,面颊瘦削;肾阳虚会出现面色白,颜色浮肿,两目失神等。

这是因为,正常生理情况下,气血阴阳是相对平衡。李振洁说,气有卫外、固摄、运化、温熙等功能正常,人才不易生病;否则,出现代谢功能紊乱。血的滋养、濡润正常,皮肤红润有光泽,如果出现血寒、血热、血虚、血瘀,那么血有濡养、滋润之功受到影响,会出现暗黄淤青之面色。气不能生血,则无血以荣肤;气不行血,则虽有血而无以润肤。


皮肤状态反映身体内部变化

疏促进新陈代谢是调节皮肤重点

李振洁告诉记者,中医认为理想的皮肤状态应是皮肤红润,富有光泽,不油腻、不干燥,皮肤细腻光滑,富于弹性,厚度适中饱满,无粗大毛孔,较为耐晒,对气候变化不敏感,较少生雀斑、黄褐斑、痤疮等皮肤疾患。“这个状态是人身体阴阳平衡、五藏协调、气血畅达、七情平稳、饮食合理、二便通常的表现

据介绍,中医强调整体观,认为有诸内必形诸外,故皮肤的变化常反映了内脏、身体内部的变化,因此皮肤问题也只是身体内在疾病的一种外在表现。主张调其内而荣其外,因此要通过疏通经络、调整脏腑、调补气血而使皮肤问题得到改善,进而使内外皆调、内外皆美。“首先要保证气血津液的充盛、人身体脏腑功能的正常、以及身体经络的通畅。通过疏通局部气血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从而增强皮肤的弹性和光泽。”李振洁表示,要达到理想的皮肤状态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1、顺应昼夜、顺应四季:冬日防寒、夏日避暑

2、动静有衡: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动静结合,形神共养,刚柔相济。

3、劳逸适度:重视房事适度、劳作适度,过劳耗气、久卧伤气。

4、平和情志:清静养神、调摄情志(节制法、疏泄法、转移法、以情制情法、沟通法)

5、饮食适宜:饮食有节(按时饮食、按量饮食、按质饮食)、四季不同与饮食的差异。


理想皮肤状态可“吃出来”

专家提醒饮食要按时、按量、按质

其中“饮食有节”指的是按时、按量、按质饮食。“早饭饱,午饭好,晚饭少。”李振洁介绍,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饭吃得过饱往往影响睡眠,还可造成热量堆积,导致肥胖;或影响脾胃的运化引起痰湿阻滞,湿热内蕴等。同时,她提醒,饮食宜清淡,多吃水果、蔬菜,一定要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取;饮食宜温、熟、软,勿食或少食生冷,以“热不炙唇,冷不振齿”为宜。不要吃刺激性、兴奋性的食物。常吃健脾益气的食物,如大枣、莲子、薏米仁、黄芪、党参、茯苓等。

李振洁提醒,由于四季时令不同,饮食也有一定差异。她表示,人的健康受四时气候变化的制约,中医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如是阳虚体质的人应在春夏季节食服壮阳之品,以配合天地阳旺之时;如是阴虚体质的人应在秋冬季节食服补阴之品,以配合天地阴盛之时。

医生提醒,春天阳气开始升发,宜宣补,以助肌体正气的升发;夏季气候炎热,宜清补,少食油腻,多饮水以清热;秋天气候干燥,宜润补,以养阴清热润燥;冬天气候寒冷,宜温补,多食热性食物以散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