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跌倒可预防,医生给出五个建议
2021-09-11 14:44: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见习记者 黄慧 通讯员 蔡琦麟 黄月星 魏星跌倒是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的安全事件,严重可导致出现如骨折、脑出血等并发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医师周艳颜表示,跌倒虽然发生在一瞬间,但引发的条件是长期形成的。在此,她提醒老年朋友需要严防以下5个时刻,避免跌倒的发生。

 

1起床时

周艳颜指出,清晨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血压、血糖等指标可能不稳定,易令人产生头晕、眼花、胸闷等症状。她建议老年人们可以睁眼后先在床上躺1分钟,然后慢慢坐起,等1分钟后,再将两脚放在地上,慢慢站起1分钟后再开步走,这样可防止脑缺血引起的跌倒

2起夜时

据介绍,起夜时的血压变化会造成脑供血不足,易造成短时间头晕,加之夜间光线昏暗,老年人视力差,极易摔伤。这时,可以在床边装一个小夜灯,将房间过道的杂物清除,卫生间放个防滑垫和扶手;周艳颜提醒,腿脚不好的老年人千万别怕麻烦,起夜时尽量叫醒家人。

3洗澡时

老年人身体弱、平衡力差,如果浴室狭小、地面湿滑、温度过高,很容易跌倒。周艳颜表示,老年人洗澡不宜超过15分钟,浴室门不要反锁;可带个防滑小板凳,坐着洗既省体力,又不用担心跌倒;浴室地面应采用防滑瓷砖,并铺放防滑垫,尽量安装扶手或固定物”,周艳颜补充道

4等车时

周艳颜指出,长时间站立、排队,老人易体力不支,加上公交车进站时突然快速移动,人群拥挤,老年人极易跌倒。外出最好随身拿一根带板凳的折叠拐杖;等候时不要一直坐着或站着,可在原地多活动活动关节”,周艳颜说

5、乘扶梯时

老年人肢体不够协调,乘扶梯时掌握不好节奏,很容易跌倒。周艳颜建议:尽量选择乘直梯,如果只能选扶梯,应保持双脚等肩、分开站立的姿势,抓紧扶手。


周艳颜提醒,老年人如果不慎摔倒,要保持镇定,感到疼痛或受伤时不要随意移动,可大声呼叫或者拍打地面、墙壁,以引人注意,寻求帮助。家属或者照顾者发现老年人跌倒时,首先要边安抚,边询问伤情,如有外伤、出血,应立即止血、包扎并护送老人到医院进一步处理。如果摔倒后,老年人出现剧烈头痛或口角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症状,可能与中风有关,此时扶起老年人可能会加重脑出血或脑缺血,家属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切勿轻举妄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