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祝福从天降!华工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11 14:46: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华轩)9月10日,华南理工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4000名学生在主会场现场、近万名同学在一校三区的分会场参加典礼。活动同时通过线上直播,吸引广大校友、学生家长、社会友人在“云端”观礼。


开学典礼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开学典礼分“花城·遇见”“羊城·维新”“穗城·沃土”三个篇章,展现华南理工学子的青春风貌。现场,学校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暨赠送新生入学礼仪式。校党委书记章熙春为每一位学生代表佩戴校徽并赠送入学礼,祝愿学子们在华园激扬青春、收获理想。


章熙春为学生佩戴校徽。通讯员供图

学生代表姚瑜琳表示,非常幸运以这样的方式正式开启大学生活,戴上校徽的那一刻,自己感觉到了华南理工人身份的骄傲,与56万优秀校友为伍,自己必将在各方面见贤思齐。学生代表翁玮彤说,自己感受到了学校的期待,更体会到了新一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他表示,自己将不负重托,在伟大的时代逐梦前行,创造美好未来。



校长高松致辞。通讯员供图

校长高松发表题为《自主学习,自信成长》的致辞。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当今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力量,也是国际战略博弈的焦点。相较于以往的教育,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被摆在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这对于大学教育和大学生的学习成长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命题和挑战。他希望同学们学会合理选择,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知识体系;学会提出问题,培养助力成长的批判性思维;学会学以致用,锻造服务家国的干事创业本领。


开学典礼。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高松指出,无论是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都得下真功夫、苦功夫,希望同学们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全身心投入到大学生活,自律自信、自立自强,在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大学、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我们将共享华工的荣光,共铸华工光辉灿烂的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分享自己在教育和科研过程中“心怀家国”“心系人民”“心向理想”“心存信念”的体会,与2021级新生共勉。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苑歆、经济与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生寸辛、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江知雨三位新生代表先后发言,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礼,表示自己将在华园新天地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学典礼现场惊喜连连,知名校友和海外高校的视频给新生带来“云”寄语,大型音诗画节目《青春向党 理想当燃》点燃现场气氛。


无人机抛洒的祝福语。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随着一曲《华南理工大学之歌》大合唱结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圆满结束。礼毕,印有师长寄语的纸条从空中的无人机上落下,现场化作欢乐的海洋。校领导与院士名师也走到同学们中间,与新生握手问候。“眼中有光,心中有梦。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拥抱华园,成就更好的你”“创造力=学习力X思想力X行动力”……一句句祝福与鼓励,令2021级新生明确奋斗的目标,倍增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