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大健康疾患常困扰教师,专家来支招
2021-09-10 19:00:4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漫 见习记者 黄慧 通讯员 白恬 张迅恺)提起教师,人们会想起一个伏案工作的形象,他们被歌颂为辛勤的园丁,为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传递知识与爱。但教师也有着不为人们所知的不易。据悉,咽喉炎、颈椎病及眼部疾病已成为教师行业三大健康疾患。近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多名医生,他们为教师来支招,帮助预防以及消除这些疾患。

老师,请您将咖啡换为茶饮吧!

这四款茶饮冲泡简单,对缓解咽喉疼痛有奇效

据了解,不少教师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为了让后排学生也能听清,用力地大声说话,殊不知长时间下来便造成咽部黏膜、黏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局部组织充血,俗称“咽喉炎”。但很多教师此未引起重视,加上课业不断,没有及时保养嗓子导致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转成慢性咽部疾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中医师刘佳特向患有慢性咽炎的教师们推荐以下四款茶饮,教师们可作为上课伴侣使用。

1、玉米须茶

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有润肺平喘、止咳化痰的作用,用它泡水喝,能有效预防慢性咽炎。

2、麦冬茶

麦冬是味甘,性微寒的中草药,具有养阴润肺,生津益胃的作用,用它煮水作茶饮用,可以清肺化痰,及咽喉的虚热,对于平时缓解咽干的症状十分有用。

3、胖大海茶

胖大海10克,甘草10克,蜂蜜一匙,沸水泡开频饮。用于声音嘶哑、咽喉干痛等症状。

4、蜜糖金银花露

金银花15-30克煎水,加入蜜糖融化后饮用。用于咽喉炎、咽喉干痛、肺燥咳嗽等症。

老师,请多多关心颈椎健康吧!

专家提醒:

颈椎病不可忽视 常做这些事有助缓解疲劳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教师群体常身体前倾,令颈椎出现屈曲,这个姿势下颈椎极易承受重大负荷,长此以往便容易导致颈椎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胥海斌指出,颈椎病是当今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根据临床表现,颈椎病一般可以分成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和椎动脉型颈椎病等。当患者患有两种或两种以上颈椎病,就是复合的混合型颈椎病。

胥海斌介绍,很多教师把全部重心都放到了教书育人的工作上,忽略了自己颈椎的健康。还有很多人以为颈椎病只不过是头晕、头痛,休息休息就没事了,反而越拖越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还要手术治疗。事实上,心慌、胸闷、腹胀不适、食欲不振、牙疼、眼睛疲劳、东西拿不稳、走路吃力、突然晕倒、乳房疼痛等都有可能是颈椎病引发的症状!胥海斌提醒,出现上述症状的人要警惕颈椎病的风险,尽快就医。

胥海斌表示,教师群体可早晚柔和搓揉耳朵及颈脖,洗脸时用毛巾自上而下搓揉耳朵和脖颈,直到耳朵红热和脖颈温热。“这样既可使颈部肌肉放松,亦可促进颈部血管扩张,使血流通畅,感到耳目清晰、头脑灵活”。他建议教师们平时多按风池穴、大椎穴,肩井穴,百会穴等有效治疗颈椎病的穴位。

胥海斌强调多做户外运动,比如游泳、散步、放风筝等,有益于放松颈部。他推荐教师们做好颈椎操,坚持锻炼。面对墙壁一臂距离,双脚打开与肩平宽。双手撑住墙面,微微抬头。保持脖子不动,以15个为一组。此操可利用工作间隙休息时做。

同时,他建议教师们多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以达到各个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使得颈椎关节疲劳得到缓解。有头晕的患者,不适合旋转,可时常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既缓解颈椎疲劳,又保护视力。他特别提醒,对于像老师这种需要长期低头工作的群体来说,预防颈椎病,最重要的是坐姿要正确,使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

老师,和我们一起做眼保健操吧!

教师群体长期用眼过度,可通过OSDI自测干眼症

记者了解到,有数据显示,高达82.3%的教师长期受到近视、视疲劳等眼疾的影响,大部分教师有不同程度的眼睛亚健康状态,教师这个群体成为了眼部疾病的高发人群。很多教师表示眼睛红痛、干涩、瘙痒等情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闻毅颐表示,这其实是以下几种眼病所导致

1、视疲劳

据介绍,正常人每秒钟眨眼的次数是15-20次,而教师群体由于平时批改作业和盯着电脑的时间较长,在专注的状态下每秒钟眨眼的次数会缩减至5次左右。眨眼的次数减少,泪膜涂布在眼睛表面的量也减少,因此导致视疲劳的症状,闻毅颐说道,包括眼睛酸、眼睛干、眼球胀痛、流泪、眼睛充血等情况。

2、慢性结膜炎

我们知道,教师们每天上课都用到粉笔,而粉尘的物理性刺激让教师容易患上慢性结膜炎。闻毅颐指出,这种眼疾会让人感觉到眼睛有异物感、分泌物增多,影响到角膜还可能出现畏光、流泪和视力下降等情况。

3、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病变

据介绍,这种疾病的特征是继发于脉络膜渗漏的视网膜神经上皮层局限性浆液性脱离。临床表现为中心视力突然下降,视物朦胧,看东西变色,看直线变得扭曲变形。

闻毅颐介绍,可以通过干眼OSDI量表来测试自己是否可能患上干眼症。

 

评分标准为每项积分按症状持续时间进行计算,从未有过症状为0分,很少时间为1分,约一半时间为 2分,大部分时间为 3分,症状持续为 4分。OSDI 积分计算公式为∶以上积分之和x25/答题数,满分为 100分。0-12分为正常;13-22分为轻度干眼;23-32为中度干眼;33-100为重度干眼。医生提醒:自测所得分数仅供参考,是否患上干眼症仍需到医院经由专家检查后确诊。

闻毅颐指出,教师群体平时需要多放松眼睛遵从20-20-20法则每观看20分钟的电脑或视频终端,就要远眺或者休息20秒。电脑距离我们眼睛的距离也要大概20英寸(50-60厘米)。在工作时可以有意识的多眨眼,缓解眼部疲劳;同时,适时地闭上双眼,先顺时针再逆时针地转动眼球,有助于润滑眼睛和放松紧张的肌肉;长时间注视屏幕后,还可以慢慢环视一下房间或注视窗外,保持眼睛的运动。

医生提醒,日常工作应注意调整屏幕的位置,略低于眼睛的高度为合适。当平视前方时,显示屏的上端应该和眼睛持平。这个角度能使脖子保持在一个更自然的位置,减轻眼球的紧张度。同时,保持面部尽可能地远离显示器,50-100厘米是比较合适的距离。"理想的工作环境要有柔光、有限的自然光,没有荧光照明",闻毅颐补充道。经常伏案工作的老师可以买阅览架或屏幕支架,使眼睛和工作材料处在一个相对舒适的距离上,减少眼睛过多移动所造成的紧张感和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