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帮助学生增强体质的老师们
2021-09-10 11:16:55

“跑起来!别掉队了!坚持住!”在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课,都会听到体育老师洪亮的鼓励声。刚开学不久,广州多所中小学各类体育队报名火爆,课后托管体育项目蓬勃开展,从前不太受关注的体育老师如今特别惹人注目。

今年教师节,信息时报记者带您走近这些体育老师,向这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可爱的老师们致敬。

华附体育老师蔡泽超:

以幽默教学成为华附最受学生喜爱体育老师

教师简介:

蔡泽超,国家一级羽毛球运动员、国家一级羽毛球裁判员,现任广东省学校羽毛球协会副会长。他曾多次被评为广东省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优秀教练员,获得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学优秀奖”“优秀德育工作者”“学校工作积极分子”“我最喜爱的老师金奖”“教育科研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蔡泽超指导学生进行体能训练。

蔡泽超深受学生欢迎,与他幽默的课堂风格,以及对学生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密不可分。“上课时我时常会自我调侃和调侃学生,让课堂变得不那么枯燥。”曾为国家一级羽毛球运动员的蔡泽超,对于如何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教导学生,颇有自己的一套。“我们很多学生都很喜欢打羽毛球,但各人的程度都不一样。技术比较好的学生希望得到更专业的指导提高球技;有的学生想提高基本功,有的学生只是想重在参与,感受运动乐趣。我会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让他们尽可能在运动中感受到快乐。”

华附体育老师蔡泽超。

在5年半的体育教育生涯中,蔡泽超将自己的教育理念总结为四个字:“引导”和“点燃”。他认为,作为老师,他应当引导学生掌握运动方法和理论知识。点燃学生对运动的兴趣,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从而让学生找到终身热爱和练习的体育项目。

视频拍摄/剪辑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一中体育老师薛廷森:

助力校队游泳队员“游”进名校

教师简介:

薛廷森,广州市第一中学优秀教师、广州市第一中学最美菁英教师、广东省中学生游泳锦标赛优秀教练员。带领一中游泳队获得多次奖项,包括: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游泳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连续七年获得广东省中学生游泳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4金2银2铜等荣誉。

薛廷森每天带队训练。

身为广州市第一中学(下称“一中”)的体育老师,薛廷森带训游泳队已经来到第9个年头。或许很多人会误以为,体育老师的工作是比较轻松的,但对于薛廷森来说,每日的带队训练任务从不轻松,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体育项目就是这样,1天不练就要用3天来追,1个星期不练就要用1个月来追。所以,我带的游泳队几乎每天都在练习,唯有年二八至年初七会放假,年初八又开始恢复训练。”

艰苦的训练日复一日,能靠优异的游泳成绩“游”进名校,是游泳队学生们最大的期盼,也是让薛廷森最感到自豪的。就像在今年的高考中,游泳队里就有好几个学生因优异的游泳成绩考入理想大学。“在我带队的学员中,有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的、也有考上华南理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名校的。他们都是靠自己的努力,为进入心仪大学拼出一条竞争赛道,并达成目标。”

一中体育老师薛廷森。

学生们学有所长固然重要,薛廷森更看重学生们是否能学以致用,以游泳的特长帮助身边人。“训练中,我们会让队员学习‘自救’和‘救人’。我时常提醒他们,若看到有人溺水了,首先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利用身边的物品对遇险者进行救援。”

五中体育老师朱丹妮:

让30分钟大课间活动达到最佳运动效果

教师简介:

朱丹妮,女,体育硕士,国家级“游泳运动健将”,广州市第五中学体育科组长、体育教师,广州市体育学科高中中心组成员,海珠区中小学体育教学研究会秘书长。获“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体育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级的公开课评比一等奖;大力培养年轻教师,指导多名教师在全国、省、市教学比赛或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同时多次获得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朱丹妮带领学生做广播体操。

每天上午9点到9点半是广州市第五中学的大课间活动,这也是全校师生的必做项目。无论是刚入学的新生还是面临升学的毕业班学生,都必须参加。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全校数千学生一起参与,应该怎样安排才既能兼顾安全,又能达到一定的运动量,满足学生每天的运动需求呢?广州市第五中学体育科组长、体育老师朱丹妮告诉记者,体育科经过多次探索和改良,最终形成目前的大课间“三部曲”。

朱丹妮学生做自编设计的体能操。

五中大课间活动的“首部曲”是常规的广播体操。朱丹妮介绍,学校沿用的是全国第三套广播体操,并且在这套广播体操上进行改良,更强调学生在做广播体操时体态的“横平竖直”,锻炼学生气质,同时为后续更高强度的运动训练热身。大课间“第二部曲”就是由朱丹妮和体育科组老师共同自编设计的体能操。体能操经过五六年的改良和发展,从原来1分多钟增加到目前的5分40秒左右,强度比早操更强一些,强调培养学生上肢力量、下肢力量、核心力量、柔韧度和速度等身体素质最后是夏季6分钟、冬季10分钟的跑操。由于是班级以方阵的形式进行跑操,一个班跟着一个班行进。如果一个班里有一两个学生掉队,就会影响整体的行进。所以在跑操过程中,更考验和强调班级的凝聚力,形成班级所有同学一起坚持和努力的氛围。

广州体育发展:特色项目教育全国领先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一大批与广州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体育特色项目凸显出来。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勇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总决赛冠军,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夺得“省长杯”足球赛中职男子组别冠军奖杯,执信中学的羽毛球、玉岩中学的篮球、西关外国语学校的排球、沙面小学的游泳、番禺中学的田径、铁一中学的健美操等特色项目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斩获多项大奖……涌现出全国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共240所,其中足球项目165所、篮球项目36所、网球项目22所、排球项目3所、冰雪项目12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所。特色学校总数和绝大多数传统项目均列全省首位,校园足球特色校创建工作更在全国领先。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