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多所学校发出“绿色教师节”倡议
2021-09-09 18:41: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明天就是教师节,你会以什么方式感谢师恩?近日,广州市多所学校发出“绿色教师节”倡议书,建议同学们用“一个温暖的笑容、一句真诚的问候、一幅诚挚的绘画、一份工整的作业……”代替鲜花、礼品,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过一个温馨、廉洁的教师节。

越秀区先烈中路小学

尊重和信任就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我们向同学们发出倡议,以温馨的祝福代替鲜花、礼品,见到老师主动问好,送上一声节日的祝福……”9月7日,越秀区先烈中路小学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和同学们发出倡议,建议学生以低碳、环保、节俭的形式,发挥自己的创意给老师们画一幅画;或者给任课老师交上一份工整的作业,以自己优异的成绩与进步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其实同学们的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次进步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学校校长张丽丽告诉记者,每年教师节,学校都会向家长发出倡议,拒绝各种礼品进入校园,但是也会有一些家长和学生买鲜花送给老师,表达师恩,今年学校第一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发出“绿色教师节”倡议,就是希望学生和家长不要给老师送鲜花,用温馨的话语代替,一方面鲜花价格不低,另一方面鲜花容易枯萎,并不节能环保。

张丽丽也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倡议,为孩子们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绿色环保的校园环境,而对于老师来说,尊重和信任也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海珠区后乐园街小学

动手制作小卡片送给老师

9月7日,海珠区后乐园街小学也向家长和学生发出倡议,不向老师赠送任何商品礼品(包括鲜花、商品、有价票券等),不安排宴请等活动,提倡学生以实际行动或手工小制作等表达谢意。

学校德育主任刘老师介绍,教师节很多家长会头疼送什么礼物,近几年学校一直倡议学生不向教师赠送鲜花和礼物。“鲜花虽然寄托了情谊,但每到各种节日,鲜花价格也高,我们不希望家长破费,今年学校组织18个班级的学生动手制作贺卡,拍摄一段祝福视频作为教师节礼物送给自己的老师。” 刘老师表示,通过这样的互动,既能让学生更加懂得感恩,也能更好地让家长理解老师的工作。

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

给老师颁发一张奖状

老师为同学们颁奖状很常见,但是你见过学生为老师颁奖的吗?这个教师节,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向学生、家长发出了倡议,拒绝礼品鲜花,号召同学们DIY一张奖状,为老师颁奖。

学校副校长谢芷薇介绍,对于学生来说,这样的活动既能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又能让孩子们体会到老师教书的专业、育人的辛苦,能从多个角度观察到老师的辛勤付出,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而对于老师来说,收到这样的“礼物既没有负担,也会更加有意义。

谢芷薇坦言:“尊师重道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若是家长花费大量资金购买教师节礼物,无疑‘物化了师生之间的社会关系,我们倡议家长为孩子树立榜样,教育孩子以良好的表现、点滴的进步回报老师,因为这是老师最喜欢的‘礼物’。”

绿色教师节,你怎么看?

谈到“绿色教师节”,后乐园街小学的刘老师很赞同,她说:“校园是一方净土,师生感情很纯粹,孩子用一声诚挚的祝福,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一次积极主动的回答问题都是向老师表达信任、尊重和赞美的最佳方式。” 

对于“绿色教师节”倡议,不少家长也表示支持和看好。来自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二年级家长陈女士表示,“绿色教师节”免去了家长很多烦恼,也减少了家长之间的攀比之风,让校园环境更加“清爽”。

来自天河区龙口西小学的家长冯先生表示,教师节的意义是向老师表达感激之恩,小孩亲自做的手工作品,老师应该会更喜欢,更值得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