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面向公众征询意见
2021-09-09 19:15: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记者今日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获悉,8月31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科技局发布《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众征询意见,公众可于9月14日前在广州共青团网站(https://www.54cn.net/)“公告栏”栏目查看《征求意见稿》全文,并提交意见建议。



推动构建统一便利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征求意见稿》强调充分发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战略统领作用,其中重点发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协同联动各级职能部门,推动建立政策精准推送、信息公开发布、监测评估机制,构建从政务服务机制、空间平台建设、资金支持政策、人才资源保障、社会服务保障的创新创业促进工作体系。

 《征求意见稿》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运用数字技术,建立涉企政策分类推送、普惠政策免申即享、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的工作机制。依托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和平台,完善青年创新创业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支持相关部门整合、发布青年创新创业政策、信息,每年定期发布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指南,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便捷的服务分类指引。支持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业社会氛围,对青年创新创业进行包容审慎监管。



建立青年创新创业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征求意见稿》坚持发挥政府引导力量,通过进一步加强孵化载体、交流展示平台、基金体系、人才培养制度等方面的建设,重点为创新创业青年提供资金、场地、政策、融资渠道、创新创业保险等方面的支持。推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建设,鼓励青年创办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加强政府采购服务指引。

同时,《征求意见稿》充分鼓励社会各领域力量参与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鼓励行业领军企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参与各类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发起设立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基金,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地方金融机构、各类风险投资基金加大对青年创新创业的扶持;鼓励和支持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孵化载体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应用场景等。充分运用好社会、市场的现有资源,共同改善青年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共享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强调优秀人才、优秀成果的产出

《征求意见稿》强调加强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强化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建立多种形式青年人才交流机制。推动制定和完善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认定和奖励办法,针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给予奖励和政策支持。

《征求意见稿》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为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首次创业青年安居提供保障,对符合相关条件来本市创新创业的高层次青年人才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住房保障待遇;面向创新创业青年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居留、户籍办理、配偶随迁、社会保险等便利服务;引导各类孵化载体为创新创业青年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答、纠纷调解等方面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创新创业的风险保障,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