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有所改观,中国队0-1负日本队
2021-09-08 22:44: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北京时间9月7日深夜,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三阶段(12强赛)第2轮、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对决在卡塔尔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打响。日本队大迫勇也打进本场比赛唯一进球,中国队一度派出4归化球员同时上阵,仍以0-1负于对手。中国队继首战以0-3输给澳大利亚队之后,在12强赛遭遇两连败,目前位列小组垫底。

首战大比分输给澳大利亚,国足饱受外界质疑。本场比赛,中国队对首发阵容进行了一定调整,中场使用尹鸿博、吴曦和金敬道组合,锋线上保留武磊和艾克森搭档,后防线则囤积重兵,用王燊超、李昂、蒋光太、张琳芃和王刚5名后卫首发。首战备受批评的于大宝未能进入中日战大名单,在首战丢3球的情况下,面对亚洲第一的日本队,中国队采取务实的防守战术。

比赛刚开始不久,张琳芃意外受伤,由朱辰杰替补上阵。上半场几乎成了中国队后场的半场攻防演练,日本队占据场上优势并打出攻势,45分钟内打出14次射门其中3次射正,控球率高达78%。尽管处于劣势,但中国队限制了日本队大部分的进攻,运气不佳的日本队两度击中立柱,直到第40分钟,大迫勇也接到队友横传,抢在蒋光太身前将球打进,上半场日本队1-0领先。易边再战,中国队求变,派出阿兰、洛国富和蒿俊闵替换李昂、尹鸿博和金敬道,阵型也改成更为进取的433,这是中国男足国家队设有归化球员以来首次使用4名归化球员同时上阵。洛国富在中场的积极拼抢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了这道中场屏障,日本队的进攻明显减弱,但中国队中前场并未能创造出太好的机会。最终,中国队以0-1负于日本队。

赛后,国足主帅李铁表示,满意国足队员们在本场比赛中的斗志,他直言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与亚洲最好球队之间的差距,在他看来,球队收获了信心。目前,作为第四档的中国队以两连败、0进球失4球的战绩,在B组中位列小组垫底,第六档的越南队虽然同样两连败,但对阵沙特队打进1球,凭借净胜球的优势,位列小组第五。10月7日,12强赛第3轮中国队对阵越南队的比赛在阿联酋沙迦举行,对于中国队来说,这将是一场不容有失的荣誉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