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最重要还是赶紧找出合适的打法
2021-09-08 22:41:37

六大派围攻光明顶、萧峰带着燕云十八骑冲少室山救人,这两段名场面写得跌宕起伏波澜壮阔,金庸展现了人在紧急危难情形下,是如何作出选择的。

闯聚贤庄,萧峰放着“降龙十八掌”不用,就是要用赵匡胤的“太祖长拳”跟少林绝技“袖里乾坤”打,为什么,就为了避嫌。

闯少林寺,萧峰不敢避嫌了,带了十多个契丹勇士就往少林寺跑。结果还是中招,要不是段誉虚竹甚至老爸萧远山亲自出马相助,萧峰能不能下山还不好说。

这说明了,拥有极大的实力和极大的自信,才能考虑避嫌的问题。

张无忌在光明顶,面对的是更复杂的局面,必须把自己放在绝对中立绝对客观的位置上才能成事。但是他有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的底子,有胡青牛和王难姑的全套绝学,又有武当派作为最后的退路,才能在又要避嫌又要立威的两难选择中胜出。

有人问,李铁前两天说只有中国教练才能解决中国足球问题这样的话,是不是太膨胀了。这其实让我想到了谢晖,前后脚两个人说了差不多类似的话,但出发点却并不完全一样。

李铁不容易,作为球员,少年留洋巴西、成年留洋英伦;作为教练,起步就是师从世界级名帅里皮,可以说是从顶级的足球文化和环境中熏陶出来的。他那个聪明的大脑袋能看不出中国队存在的问题和12强赛凶险的处境?但是本能上还是要作出避嫌的反应,因为避嫌就是避险,搞不好就是江湖险恶举步维艰,他没办法做到青衫磊落险峰行。

国足第一场打澳大利亚,我那个不懂球的媳妇都看出来国足前后场是脱节的,李铁他一个亚洲顶级中场球员他能不知道?但是,你跟着华山派的领导,想都用丐帮弟子来守襄阳?就算你有郭靖和洪七公,也只能让其中一个先坐坐替补席。

第二场打日本队,实际上总体来看问题并不突出。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对手,先拼命防守再冒死强攻是很自然的选择,论迹不论心,不管李铁赛前怎么预判的,上半场选择龟缩来消磨对手的耐心,下半场突然压出来吓你一跳,实际上也是很合理的。

如果上半场不是运气不好丢了一球,下半场不是运气不好没有进球,李铁这一战是不是可以“封神”了?切尔西当初也是全场龟缩,德罗巴都跑到本方底线去防守了,最终一球绝杀巴萨捧回欧冠奖杯不也是足坛历史上不可多得的经典战例?

下半场国足的表现也都看到了,足球比赛的形势就是此消彼长的,你凶他也怂,只不过最可惜的是没有扳回一球。但是重用归化所谓的“恒大帮”与找平衡和稀泥的阵容安排,场面优劣可以说是一目了然的,甚至是论起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巴西族”球员也一点不差。

唯才是举,能者居之,才是正道啊。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