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奖”作品搬上戏剧舞台,《人世间》本周广州上演
2021-09-08 22:36: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继王蒙作品改编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之后,本周广州舞台又将上演一部由文学作品改编的作品。作为广州艺术季2021剧目之一,9月11日-12日,由梁晓声作品改编的同名话剧《人世间》将在广州大剧院演出三场。


话剧《人世间》剧照。(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长篇小说《人世间》于2017年12月首次出版,2019年8月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品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20世纪70年代写到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话剧,亦形象而直观地展示了近50年来的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从城市到乡村,从东北冰雪之乡到西南广袤大地,创作者们在舞台上还原了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普通百姓的心路历程,令属于“人世间”的烟火气息贯穿舞台。


话剧《人世间》剧照。(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该剧在舞台细节之处彰显匠心,小到一个水壶、一张桌子、一面墙,大到着装服饰、人物成长、社会议题,自始至终契合环境变化,力求塑造穿越时光的空间氛围。在180分钟的演出中,演员们则要经历从青春到年迈,从稚嫩到成熟的人物变化,不仅要求要在视觉上还原时代的特色,更要求演员表演契合年代符号,呼应时代变迁,还原人物心理,将时代中每一个平凡的角色立体而真实地演绎出来。


话剧《人世间》海报。(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人世间》的创作班底堪称强强联合,汇聚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国歌剧舞剧院等行业顶级团队及演员阵容,由北京人艺导演杨佳音执导,并邀请著名影视演员郭家铭、杜若溪、赵秦等加盟演出。《人世间》今年5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后大获好评,随即开启全国巡演,广州站之后,该剧还将登陆佛山大剧院、深圳滨海演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