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广州市将试鸣防空警报
2021-09-08 14:14: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祝蔚俊 刘娅梅)9月8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州市将于9月18日举行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

发布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广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树明介绍,本次演习将于9月18日上午10时00分至12时00分举行,从10时40分至11时,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其中,10:40-10:43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10:50-10:53试鸣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10:57-11:00试鸣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届时,全市固定警报器、音视一体警报器、广播电台、电视台、广州地铁电视和电信、移动、联通、市有关信息发送平台及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将同步发放警报信号。

朱树明表示,今年的演习以信息化条件下城市人民防空行动组织指挥流程为主线,深入研练平战转换、筹划决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警报报知、人口快速疏散、消除空袭后果等内容,并结合“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牵头组织珠三角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演练。

朱树明表示,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今年演习对比往年做出了一定调整,主要呈现出“1+1+3+4”的新特点。一是围绕"1条主线”:创新人民防空建法战法训法。二是突出“1个主题”:珠三角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演练。三是聚焦“3个重点”:城市人口快速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消除空袭后果。四是做到“4个强化”:强化人防指挥演练,构建省-市-区-街(镇)四级人防指挥协同高效的新框架;强化实践化演练,体现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保障的新要求;强化新型防护手段运用,探索信息化条件下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的新趋势;强化疫情防控等各类安全措施落实,确保演习演练安全顺利。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广州市坚持每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至今已是第22年。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三减一严”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今年“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朱树明表示,广州周密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适时调整了演习方案,尽可能减少参演人员,按科目分散组织演练活动。“主要做到'三减一严',”朱树明说,此次演习减少参演单位、人员规模。不组织全市学校师生疏散演练(主要采取“线上”宣传教育),将社区疏散、人防专业队集结人数减半等。

同时,与往年相比,今年演习适当减少集中训练(培训)的批次、人数和时间,注重提高训练效率。如重点突出骨干培训,精简压缩其他人员和时间,酌情减少了分练、合练等。其次,分批次组织实兵演练,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演练,提前到正式演习之前进行。同时,今年演习暂不组织海防管控等科目演练。

此外,根据省市最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工作指引,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在演习实施过程中,将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压实岗位责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演习安全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