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出新招, 校外培训价格、教材这样规定
2021-09-06 21:35: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今天,“双减”又出新动态,校外培训收费、教材有新规定了!

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到,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科学制定收费标准;强化收费信息公开等。这意味着未来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会按政府指导价定价,且公开透明。

通知提到,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并按程序纳入地方定价目录。各地制定的浮动幅度,上浮不得超过10%,下浮可不限。培训机构在政府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通知还提到,将招生简章、收费标准、教师资质等资料,连同上一年度收入、成本、利润以及关联交易、政策执行等情况,于每年6月底前分别报送给当地教育、发展改革和市场监管部门。此外,将加强对培训机构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成本调查,严格核减不合理成本。其中包括“宣传费按不超过学科类校外培训销售收入的3%据实核算”。

同一天,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对线上线下、学科类非学科类的培训材料管理做出进一步要求,如培训材料编写研发人员从事教育教学相关工作3年及以上,学科类培训材料的编写研发人员应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证书,内容不得超标超前等,违反规定且情节严重者或将吊销其民办学校办学许可。

在明确材料内容编审方面,培训材料内容科学准确,容量、难度适宜,与国家课程相关的内容应符合相应课程标准要求,不得超标超前;培训材料符合学生成长规律,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学习需求,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鼓励探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