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查】黄埔区:将从五方面治理扬尘噪音问题
2021-09-06 17:12: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环宣)记者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日,黄埔区黄埔街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举报,反映珠江村旧村改造拆除工程洒水不足、覆盖不及时、噪音扰民。经调处后,现场噪音和扬尘被整治。

接报当天,黄埔区黄埔街道负责人立即带队到珠江村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约谈珠江村改造项目方及施工方。

经核查,珠江村改造项目中利用大型碎石设备用于破碎建筑废料以便回收利用及清运,但该碎石设备存在手续不完善的问题;项目拆除现场有洒水,但洒水不足、建筑废物及渣土覆盖不及时。工作人员即时现场交办问题,要求按时工作,禁止使用冒黑烟或不合国家标准的非移动机械设备等。随后,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黄埔区黄埔街执法办、黄埔区余泥所到珠江村现场调处。建筑废弃物碎石设备已按要求停止运营,已督促其做好砖渣平整,绿网覆盖,湿化喷淋等相关工作。施工现场裸露土地绿网覆盖率已达到85%以上(部分未能覆盖为施工面或施工道路),现场噪音和扬尘也得到控制。

下一步,黄埔区将从五方面治理扬尘噪音问题。一是加大工地巡查力度,严格督促建筑工地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要求,从源头上控制扬尘污染。二是积极开展联合检查,对工地扬尘问题发现一宗整治一宗,对久治不改的情况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处置。三是加强夜间(22:00~6:00)巡查,严禁违章施工作业行为,一旦发现立即立案处理。四是督促施工方完善建筑废弃物许可手续。五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督促开发商加大对留守户的关爱力度,力争早日签约搬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