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12强赛首战0-3负于澳大利亚队,李铁不希望球队失去勇气
2021-09-03 22:00: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北京时间9月3日凌晨,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三阶段(12强赛)首轮、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对决中,澳大利亚队以3-0完胜中国队。国足主帅李铁承认与对手存在实力差距,但他希望球队不会因此失去挑战强队的勇气。

40强赛后4战的全胜战绩,将国足从困境中晋级亚洲12强。尽管这是时隔四年后,国足再一次进入12强赛,但国足将帅心里清楚,就凭国足当下的实力,12强赛仍是充满荆棘。“我比你弱,但你不一定能赢我”,在12强赛之前,国足便已经放下姿态,以挑战者的角色面对12强赛的挑战。

在本场比赛中,国足锋线上派出艾克森、武磊、吴兴涵,张稀哲和吴曦坐镇中场,后防线上则由王燊超、蒋光太、张琳芃和于大宝担任。澳大利亚队方面,虽然队长莱基、麦克拉伦两大前锋缺阵,但仍不乏中前场好手。在比赛前15分钟,在澳大利亚队似乎仍未进入状态,国足有过零星的射门机会,比如第3分钟武磊接张稀哲助攻射门,皮球打在边网。15分钟后,随着澳大利亚队掌握球权,国足阵型被压至后场,打击接踵而至,第24分钟,马比尔前插抽射被颜骏凌化解,随后塔加特将球挑至门前,马比尔力压蒋光太挑射破门,2分钟后,博伊尔接到队友妙传后劲射,足球径直奔向左侧球门,颜骏凌鞭长莫及。面对澳大利亚队继续狂攻,国足队员手足无措,上半场国足的控球率仅28%,疲于奔命的队员们体能急速下降,中前场毫无起色。带着上半场0-2的比分,国足下半场一上来便用中场球员蒿俊闵及右后卫王刚换下张稀哲和于大宝。相比上半场,澳大利亚队放缓了进攻的步伐,但国足仍未打出有效的进攻,替补上阵的韦世豪带球长途奔袭至前场被封堵,艾克森的射门同样打偏。第69分钟,澳大利亚队再由马比尔推射被颜骏凌封出,并由杜克跟进补射打进,最终国足以0-3负于澳大利亚队。

“对方开始控制球权后,我们丢掉了很多控球的机会。在对手控球的时候,我们整个的防守组织得并不太好。对我本人,对球队来讲,这也是一种成长。”控球率低下导致国足被动挨打,赛后李铁承认国足的不足。国足在40强赛中引以为傲的体能也扛不住澳大利亚队的冲击,李铁认为球员们身体未得到很好的恢复。尽管输掉首战,但下一场将迎战首轮失利的日本队,李铁认为这将是严峻的考验,“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日本队会在主场输给阿曼队,这就是足球。对我们来讲,9月7日对阵日本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球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有机会去挑战亚洲最好的球队。”李铁希望,虽然输掉首战,但希望队员不要失去挑战对手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