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将登广州,以灵魂之舞再现历史
2021-09-03 21:45: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 以华裔作家张纯如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为背景而创作的舞剧《记忆深处》即将于9月14-15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该剧由著名编导佟睿睿担任编剧、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蹈家唐诗逸领衔主演。作品以史料为基础和对照,结合纪录性和艺术性,把目光投向大屠杀的亲历者们,呈现那些埋藏深处、触及灵魂的记忆。

《记忆深处》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舞剧《记忆深处》以1937年南京大屠杀事件亲历者的回忆为主题,用相对独立又相互印证的篇章,构建环环相扣的剧本:救护者(以拉贝和魏特琳为代表)、幸存者(以李秀英等人为原型)、日本兵(以东史郎等人为原型)等主要人物齐头并进。

该剧创作团队强大,除了该剧主创佟睿睿、主演唐诗逸,还包括著名作曲家郭思达、编导何滔和李宏钧、国家一级舞美灯光总设计任冬生、著名服装设计阿宽、李予多、多媒体设计胡天骥、中央芭蕾舞团首席造型设计徐彬,并邀请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分别担任历史和文学顾问。

《记忆深处》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佟睿睿在2005年曾创排了同样题材的舞剧《南京1937》,引起热烈反响。《记忆深处》是她积淀多年的再次出发,但作品风格与《南京1937》较写实主义手法截然不同,堪称《南京1937》的姊妹篇。在《记忆深处》编舞思路中,佟睿睿用直接有力的舞蹈语汇,去捕捉呈现人物情感爆发点和心理矛盾的最敏感处,大开大合的灵魂之舞具有强烈的雕塑性。除保留少量必要的叙事性外,舞蹈的编排聚焦人物所处的环境及其人性的复杂心理,呈现出直抵人心的力量感。

《记忆深处》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