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或有热带气旋登陆影响广东
2021-09-02 19:46: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9月或有热带气旋登陆影响广东。本周末,受辐合带北抬影响,广州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广东的秋台风最喜欢在9月份登陆

预计,9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有4~5个热带气旋(中心风力≥8级)生成,接近常年同期(4.9个)或偏少。有1~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接近常年同期(1.8个)或偏少。其中,未来10天南海及西北太平洋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9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台风进入相对活跃期,并以西行为主。

据了解,气象上,把9月至11月份的台风归为秋台风。一般来说,由于副高的季节性南撤,秋台风在我国的登陆点主要集中在广东、海南、福建、台湾,其中最偏爱广东。逐月来看,来广东的秋台风,最喜欢在9月份登陆。统计显示,过去70年共计有66个秋台风登陆广东,其中在9月份登陆的为48个,占到登陆广东秋台风总数的73%。从登陆地点来看,秋台风更加偏爱粤西沿海,登陆次数占比超过40%。其中湛江以21次遥遥领先,稳居第一。从强度分布来看,登陆广东的秋台风,强热带风暴和台风级别比重大。

秋台风强度普遍比夏季台风强,因为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海水积蓄了不少热量,轻易就能“喂养”出一个强大的台风。例如,2018年9月份生成的超强台风“山竹”,当年9月16日登陆广东台山,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了14级(45米/秒,强台风级)。

广州4日至5日雷雨频密

2日,不时有雷雨“袭击”广东。尤其是午后,雷雨范围和雨势明显加大。

2日14时,从雷达图可以看到,广东午后的雷雨云团比上午多了不少,尤其是珠三角到粤西地区。这是因为低层东南气流依旧活跃,太阳一晒容易激发局地强对流天气。2日白天,广州各区普遍出现分散雷雨,局部出现大雨;下午2时36分南沙区还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其中,南沙街2小时录得最大累积雨量40.8毫米。预计,广州4日起雨势增强。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未来3日受副热带高压脊及其南侧东到东南气流影响,全省大部天气炎热,有分散雷阵雨,局地雨势较大,部分市县有35℃~37℃。另外,受季风槽影响,广东省沿海及海面雷雨活跃。具体预报如下:3日到4日,粤西、珠三角西部市县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雷阵雨;5日,南部市县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晴间多云,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3日受副高加强影响,全市晴热天气为主,局部有雷阵雨;4~5日,受辐合带北抬影响,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具体预报为:3日,多云到晴,局部有雷阵雨,25~34℃;4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34℃;5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