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来了,学生课余时间如何科学运动?看看疾控专家怎么说
2021-09-02 12:59: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广东疾控)最近,国家出台“双减”政策要给学生全面“减负”,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这样一来,学生有了更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那么,学生在平时运动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广东疾控专家建议,学生户外运动避免“早和中”,适量强度很重要,贵在坚持不勉强。

 

据悉,教育部要求,中小学生每天要有2小时的体育锻炼。每天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提倡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外接触自然光时间1小时以上。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免疫力,有助保持健康体重。研究表明,孩子每天进行2小时以上的户外阳光活动,还可预防近视。

 

近年来,不少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运动。广东疾控专家提醒,运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讲究科学有效,如果方式不恰当,可能会损害到身体。科学运动,可从运动装备、运动时间、运动类型、运动强度等方面着手。

 

运动尽量避免“早和中”,及时饮水莫忘记

 

专家建议,学生运动时适宜穿宽松、吸汗、透气的衣物以及合适的运动鞋,大量出汗之后需要及时换掉潮湿的衣物。在户外运动可以为孩子选择合适的遮阳帽和防晒衣物。尽量避免在阳光直射、紫外线最强的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期间进行户外运动。过强的紫外线可造成皮肤和眼睛的损伤,长时间暴露可能会晒伤和中暑。

 

运动前、中、后及时补水很重要。建议采用少量多次的喝法,每次喝水只喝几口(大概200mL)。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才想到喝水表明已经晚了些。避免一下子过量饮水,因为这样会使胃难以适应,也会给心脏增加负担,对健康不利。运动后也不建议喝过多冷饮,容易造成胃肠不适。对于学生来说,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

 

运动类型要选好,贵在坚持不勉强

 

专家介绍,儿童、青少年应避免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下持续运动,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选择散步、跑步、游泳,或羽毛球、乒乓球等室内运动,每次运动都要达到出汗的程度,以提高机体的散热功能。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比如头晕,恶心,应该立即马上停止运动,然后找阴凉通风地方休息。

 

《2020年世卫组织关于体力活动和久坐行为的指南》对于青少年(5-17岁)的运动建议为:一周内,应平均每天至少进行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的体育活动,主要是有氧运动。每周至少进行3天高强度的有氧运动,以及加强肌肉和骨骼的运动。

 

“运动的时间和强度需要根据个人的年龄、身体素质、运动类型、是否经常运动等因素决定。儿童和青少年应该从少量的身体活动开始,然后逐渐增加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专家说道。

 

超重儿童运动要循序渐进

 

如果家里的娃有肥胖或超重,运动时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专家提醒,超重儿童运动,不要一下子进行长时间的剧烈运动,需要遵循低起始负荷(如散步、日常家务等低强度活动)、循序渐进,在计划开始的4~6周中,每1~2周将每次运动的时间延长5~10分钟。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运动时的反应,判断运动强度是否恰当:如果运动时可以正常说话,但不能唱歌,说明此时的运动强度为中等。如果运动时说话要喘气,说明此时的运动强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