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增30个自然教育基地
2021-09-01 21:57: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日前,2021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出炉,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华南农业大学、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30个自然教育基地入选,全省自然教育基地总数达到80个。

积极探索多种形式自然教育

自2019年全面启动自然教育基地建设以来,广东省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自然教育管理和服务模式,建设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基地。据统计,全省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阵地达300多个,举办各类自然教育活动2万余场次,420万人次参与活动,有力推动了广东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

公布名单中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自然资源类基地,如自然资源丰富的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广东雷州珍稀海洋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开发了“银瓶山森度”、“潮间带自然观察手册”等一批岭南特色的自然教育课程,通过开展自然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民众走进自然、回归自然。

此外,植物园、动物园、树木园、城市公园、学校、古驿道、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综合体验类基地,如梦里水乡百花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通过提供自然场所,针对亲子家庭推出了花卉劳动教育、小小保育员等体验课程,传播自然教育的理念,打造研学游自然板块的项目范本。

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观鸟活动绘画。通讯员供图

2023年将建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自然教育是广东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和建设美丽广东的重要举措,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绿色生态福利和“与自然对话”平台广泛开展的有深远意义的工作。

近年来,广东省自然教育快速发展,涌现了以深圳、广州、韶关等区域辐射能力强、示范带动效果好的自然教育板块。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广东省林业局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交流与合作常态化,联动举办了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暨嘉年华、粤港澳自然教育季、粤港澳自然观察大赛等品牌活动,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公众参与、社区共建的良好发展格局。

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将继续推动自然教育规范发展,到2023年,全省将建立100个自然教育基地,每个地级以上市至少建设1个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强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名单(30个)

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

华南农业大学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星野自然教育基地

广东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广州一衣口田大自然教育基地

广东省樟木头林场

广东省西江林场

得窝青少年素养游学营地

广东阳江森林公园

海上田园自然教育基地

惠州市金山湖公园

广东省春沐源小镇自然教育基地

广东省东江林场

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

广东三水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

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

梦里水乡百花园

广东雷州珍稀海洋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州市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阳春一中生态科普园

广东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孔江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封开黑石顶省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省万绿谷自然教育基地

广东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

高州市植物园

广东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