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试戏拿下“乔二强”,张晚意:倔劲和角色贴近
2021-09-01 23:48: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凭借着《觉醒年代》里陈延年一角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近期,张晚意又因为在《乔家的儿女》扮演乔二强一角,被更多的人认识。由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乔家的儿女》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剧集以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讲述了乔家的五个孩子在艰苦的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故事。张晚意以实力演技刻画了天性善良、倔强执拗的乔二强,让观众跟随着剧情发展为二强的命运走向操碎了心。日前,张晚意受访时透露,乔二强一角是他靠试戏拿下,他自认身上的那股倔劲与角色最为相像。

张晚意饰演乔二强(图片来源:剧照)

自认身上倔劲和乔二强最为相似

《乔家的儿女》是张晚意第一次与正午阳光合作,而他拿下这个角色,全靠试戏。剧集选角时,《觉醒年代》尚未播出,张晚意还只是一位不太为人所知的“新人演员”。但张晚意还是努力为自己争取机会。当时他正在拍摄的《风起霓裳》进入尾声阶段,每天收工后就开始试戏、录像,“下戏之后再去试戏、录像,就这样试了差不多两三次,最后完全通过试戏试来了乔二强这个角色。”在他看来,“乔二强是一个执拗、很倔、善良的男孩,他很内向,但对爱情又很执着。”不同于《觉醒年代》里拥有家国情怀的革命者陈延年,乔二强是时代洪流下的小人物,张晚意也认为二强与自己更为贴近,尤其是身上的那股“倔”劲儿,“倔有的时候是一种执着,一种坚持,这是跟我本身性格比较贴近的地方。”

《乔家的儿女》时间跨度长达30年。从第四集开始,白宇、张晚意、毛晓彤、宋祖儿、周翊然饰演的成年版一成、二强、三丽、四美和七七相继登场。作为90后要去演绎剧中七八十年代人物的故事,张晚意也做了不少功课,了解时代背景和人物特质,和长辈们聊天,“毕竟也不是特别遥远的年代,或多或少也知道一些关于那个年代的事情。”此外,演绎人物随着年龄增长的成长变化,对于张晚意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在角色年龄跨度的处理上,张晚意颇具心思,“用人物外部形体和内在呼吸变化去呈现”,因为呼吸是人物生理、心理变化最为直观、真实的反映,“年轻小伙子精力旺盛、行动敏捷,说话时语速相对明朗、活泼,肢体动作自然幅度较大。到了中年,他的性格变得沉稳,心中多了城府,动作相对舒缓,呼吸状态也会随之变化。”

张晚意饰演乔二强(图片来源:剧照)

拍完戏,白宇还是“大哥”

随着剧情的发展,剧中乔二强的情感走向也牵动着观众的心。近期剧情中,二强与相亲认识的小茉迅速领证进入婚姻生活,然而两人却同床异梦。就在这时,二强又重遇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师父马素芹(朱珠饰)。谈及乔二强的情感走向,张晚意解读说,“乔二强对于马素芹,一开始其实分不清楚到底是依赖还是喜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乔二强缺少母爱,他母亲去世早,家里没有大姐姐,只有大哥哥。工作时能遇到这样一个暖心的大姐姐呵护自己,有很大的依赖成分,然后慢慢地情窦初开,由依赖演变成了喜欢,再到爱。”

这样一段难以被旁人理解的情感,注定曲折而坎坷。张晚意说,乔二强性格偏内向,但对爱情又很执着,“后期他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爱情,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包括夫妻二人的事业,他一直在很用心、很努力地生活。”被问现实生活中是否接受姐弟恋?张晚意表示,“只要真实的相爱,就不应该受年龄的限制。”

聊到剧中的乔家兄妹,张晚意也表示,演员们在戏外的相处也如家人,“正午阳光团队很专业,现场的工作氛围轻松愉快,大家真的都是在欢声笑语中把戏拍完的,从来没有人说今天好累,哪怕候场也都在嘻嘻哈哈聊戏、聊创作,这样的创作氛围能够帮助演员更好地融入角色,融入大家庭里面。”

剧集开播前一天的凌晨,扮演大哥乔一成的白宇还在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我在拍摄《乔家的儿女》的时候,真的把你们当做了我的亲兄弟姐妹”。张晚意也说,白宇戏里戏外都是大哥,“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他真的很暖心。外表看起来憨憨的,话也不多。我们都属于慢热的男孩,一旦认定了你是我的好朋友,你是我的兄弟,都会掏心窝子去帮助彼此。”他还透露,“现在有一些工作上的问题,都会去请教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