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开学季!儿科专家支招:帮助孩子快速“收心”
2021-09-01 14:49: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刘庆钧)一眨眼,自由欢乐但又不乏各种“劳气”的暑假已经结束,家长们一边高兴地把“神兽”送回学校,一边对接下来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感到焦虑不安。开学后,如何让孩子在学习中平衡健康饮食、睡眠与运动呢?9月开学季,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新生儿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刘华给广大家长和学生支支招。

 

暑假,对于孩子而言是欢快的,没有天天被催作业,有吃不完的零食,还有随意的懒觉,各种的放飞自我。9月开学季,如何让孩子快速“收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过渡到开学后规律的学习生活中,是不少家长的烦恼。刘华表示,家长可以和孩子来一个回顾之旅,找一个时间,谈心式地和孩子一起回顾、总结假期生活中的开心与不开心、分享收获及遗憾,对照假期开始时制定的假期计划,看看哪些完成了,哪些未完成,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引导孩子调整生物钟,制定新学期的目标非常重要。有规律、有质量的生活作息,不单能让孩子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还能保证身高、体重的稳步增长。”刘华介绍,假期的生活时间充足,心态比较松弛,开学后,建议家长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帮助孩子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引导孩子按时起床、睡觉、学习、运动,坚持每天做作业不拖拉,保证一周至少三次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例如跳绳、跑步、打篮球、打羽毛球、游泳等;幼儿园的小朋友建议九点半前入睡,学龄儿童建议10点前入睡,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今年9月,广东阳光暴雨和秋高气爽的天气交替出现,加上暑假期间冰激凌、冰冻饮料、饼干、煎炸食品等食物较多摄入,不少孩子表现出饮食积滞、脾虚湿滞、燥邪伤津的体质特点,基于此,刘华给广大家长和孩子提供三个汤方,通过饮食调整孩子的状态,以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消滞汤

材料:麦芽20g,谷芽20g,山楂10g,陈皮1g。

做法:将上述材料加水500ml煮开后,过滤残渣,加冰糖少许即可。

适合人群:舌红苔厚腻,口气重、臭,胃口欠佳,大便酸臭,睡眠辗转不安稳属饮食积滞的孩子(适当配合清淡饮食)。

 

清补凉排骨汤

材料:排骨250g,薏米15g,莲子5g,五指毛桃15g,淮山10g,茯苓5g,陈皮1g,生姜片2片。

做法:将排骨煮沸去血水,与其余食材一同煲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适合人群:平素脾胃较弱,自觉疲倦懒动,舌淡红苔白腻,胃口欠佳,大便烂,属脾虚湿滞的孩子。

 

沙参玉竹瘦肉汤

材料:瘦肉250g,沙参15g,玉竹10g,陈皮1g。

做法:将瘦肉飞水去血水,与其余食材一同煲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适合人群:自觉鼻干、口干、咽干,心烦不安,舌红苔少,属燥邪伤津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