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他们正年轻》9月3日上映
2021-08-28 20:32: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近日,抗美援朝老兵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8月28日在广州举行看片会。主创团队走访了近50位志愿军战士,选取了26位收录在影片中,从不同军种、不同维度还原当年的战场故事。电影中出镜的战士们年龄都是85岁起跳,有不少更是90多岁。老战士们有的讲述自己年轻时候如何机灵甚至淘气的故事,逗乐观影现场不少观众。然而,当他们讲述战场上血淋淋的亲身经历、与战友们真挚浓厚的战友情,也能让观众看得热泪盈眶。

图:片方提供

导演宋坤儒带领团队,用了四年拍摄制作,以“真实、珍贵、热血青春”的创作初心出发,记录下几十位志愿军老战士们的故事。然而,老战士们说起战场上的种种经历,则让观众动容。有位老战士说起当年他和最好的战友因小事闹别扭,然后坐上车的时候,他坐到习惯坐的位置,但战友生气,“一屁股把我顶到角落去坐。我想着他年纪比我大一点点,我让着他。没想到车没开出去多久,敌机就来扫射,他一下中弹身亡。他是替我死的啊!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年过90的老人说起这件事,在镜头前痛哭流涕。

电影里虽然是讲战争年代的事,但每一个老人都有自己可爱的一面,他们当年怎么跳上桌子要报名参加战斗,怎么潜入敌营偷吃的,年轻的女战士们,在爱美的年纪怎么适应战斗生活,有很多除了冲锋陷阵的战斗生活,让观众更看到了战争中的人物,是一个与其他抗美援朝纪录电影不同的角度。

导演宋坤儒表示:“片中有一位老战士,临终前的愿望是找到自己战友的遗体,带回中国,此前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都在这一个细节控制不住流泪。其实不只老战士,祖国对这些牺牲的战士也念念不忘,一直在做接他们回家的工作,并尽力在寻找烈士亲人。我希望这部电影上映以后,能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据悉,该片将于9月3日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