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些美丽乡村,你去过几个?
2021-08-26 21:48: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暑期已至尾声,你还不知道去哪里游玩?!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出的“广东特色游玩指南”介绍了几个美丽乡村,不仅景色漂亮,还有不少好玩、好吃的,很值得各位街坊抓住暑期尾巴去游一游。

河源市和平县热水镇南湖村。通讯员供图

生态娱乐游

精品特色——和平热水

推荐指数:★★★★★

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热水镇南湖村在2019年被认定为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的特色村。全村共有11个自然村,总人口有3724人,村内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和生态资源。

热龙温泉度假村的温泉。通讯员供图

游玩项目

#1温泉

河源被誉为广东的“温泉之都”,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和平温泉之都度假区属于国家AAAA景区,经营有热龙温泉度假村、九连山温泉度假山庄等,曾获得“中国环境艺术示范基地”“岭南最佳养生温泉”“中国市场消费者满意十佳温泉”“最具人气自驾游温泉景区”等称号。

热龙温泉度假村的温泉水清澈透明、晶莹爽滑,富含6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偏硅(酸、氟、氡)的含量均达到国家医疗热矿水标准,在已开发利用的温泉中,属于罕有的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温泉。

这里有十多处水温在50-98摄氏度的泉眼,可以满足不同用途的温度需求,还能对人体产生不同的功效,如治疗关节炎、痛风、高血压等等。

九连山温泉度假山庄是集餐厅、露天温泉、沙滩排球、灯光篮球场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度假山庄。这里的客房都按照古客家风格装饰,具有古朴的格调。

#2漂流

喜欢刺激的朋友们绝对不能错过这个项目。

和平热水漂流拥有“粤东第一漂“的美称,是全国最长、生态环境保护最完整的漂流河,途经28个秀潭、27个险滩,峰回路转,险象环生,是年轻人寻求刺激挑战自我的最佳选择。

游客可以乘自动性充气橡皮筏、竹筏漂流而下,途经著名的高桥潭、石槽潭、仙人潭、思姑潭以及九重屏滩、鲤鱼上水滩、跃龙滩等28个潭和27个滩,将热水镇美景尽收眼中。

河源热水漂流中心位于和平温泉之都旅游区康体娱乐中心一层。每年4月至11月期间开放营业,营业时间是从早上八点至下午五点,想要前往的小伙伴们要注意时间哦~

特色景点

北联兴隆民俗村、客家围龙屋

兴隆的房屋大部分保持着传统的客家围龙屋结构,是汉族客家文化中著名的特色民居建筑。方中有圆、圆中有方、方圆成围是它的独特之处。

客家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客家餐中有大战饭、大杂烩、炙黄酒等,在这里能品尝到地道的客家美食。

在民俗村还可以体验到诸多原生态的客家民俗,如哭嫁、对山歌、客家锣鼓、放天灯、打月姑等,大家可以通过参与原汁原味的民俗活动,感受浓浓的客家风情。

金厢海滩日出。通讯员供图

文艺打卡游

缤纷梦幻——汕尾陆丰

推荐指数:★★★★★

汕尾陆丰金厢镇洲渚村,拥有“粤东旅游黄金海岸”美誉的金厢滩。最近,洲渚村还发生了不小的改变——原本参差错落的平房被来自深圳大芬油画村的120多名画家添上了色彩缤纷的颜料,随处可见的红色革命壁画,为陆丰带来了不少的游客。

特色景点

#1油画建筑

金厢镇的墙绘是以海陆丰的革命历史为题材创作的,作品都出自深圳大芬村120多名画家之手。他们创作了600多幅以红、蓝为主要颜色的绘画作品,纪念革命先辈流血牺牲的精神。

一组组红色主题壁画展现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主题,重现了那些峥嵘岁月和革命故事。

#2金厢海滩

夏天,海边成为不少人旅游的首选。在陆丰这个靠海城市,就有一个“黄金海岸”等待你的到来。

汕尾金厢滩处于观音岭下,海滩长达8公里,海中距岸100米处水深15米,距岸200米处水深2米,是天然游泳海滩。

在金厢海滩,游客可以进行海水浴、帆板、潜水游艇等水上运动。

除此之外,金厢海滩也是观看日出的不二之选,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海面被映得金辉熠熠、红日冉冉东升的壮观景象。

梅州市梅县松口镇街景。通讯员供图

历史美食游

千年古镇——梅县松口

推荐指数:★★★★★

梅州市梅县松口镇有“岭南四大古镇”的称号。它是客家先民南迁的始居地之一,历经千百年孕育,保存着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享有文化之乡、山歌之乡的美誉,还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松口镇的街道风格中西结合,早在明末清初时,这里便出现了洋楼建筑。

特色景点

#1元魁塔

元魁塔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由翰林院侍读学士李二何先生历时10年募款建造而成。

古塔结构为楼阁式,呈八角形,七层,约高四十余米。从塔内旋转式阶梯可以登到塔顶,一览横跨梅江南北的梅东桥和一江两岸的风光。元魁塔也是松口抗日救国会成立的旧址。

#2移民广场、古火船码头

在“华侨之乡”松口,古火船码头是从前人们前往外地和南洋的港口。在众多华侨的心中,这个码头承载了太多的记忆,是背井离乡的起点。据说,每年都有不少华侨及他们的后代来到火船码头,面对滔滔江水,回忆昔日的离别情景,怀念逝去的岁月。

如今虽然码头已经废止,但我们仍可以从码头上的雕塑看到旧时松口的繁华。

“中国移民纪念广场”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中国大陆唯一移民纪念项目,落户梅县松口,位于原松口港务所门前的广场,古火船码头附近。

广场中央的纪念碑由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何柏俊设计,主题名为《家园》,以榕树的抽象造型托起地球,七个和平鸽代表七大洲,展现了散布全球的客家民系。雕塑基座还以浮雕形式,浓缩了客家文化和客家人迁徙、分布等元素。

美食推荐

#1企炉饼

企炉饼是梅州松口镇家喻户晓的一道传统客家美食,也是老一辈客家人关于下南洋的回忆。相传,老一辈客家人下南洋时,因路途遥远,常自带干粮用于充饥。

之所以叫作企炉饼,是因为从前村民做企炉饼使用的是火炉,用炭火烤饼,边烤边翻,做饼时需要一直站在炉边,防止饼烤不熟或者烧焦。而“企”字在客家方言中表示站立,因此得名。

企炉饼边缘位置的糖分不多,厚度也比中间要高出不少,嚼起来特别有劲,待吃到中间时,白糖伴着芝麻的香气也变得更浓郁。

#2仙人粄

入伏后,吃冰凉解暑的仙人粄是客家人的习俗。

仙人粄是由仙人草熬制而成的清凉饮料,有降温解暑之功,且无受冷患寒之弊。在仙人粄中调入蜂蜜,再洒上点香蕉露,食之清甜爽口,沁人心脾。

#3鱼散粉

鱼散粉,选用鲮鱼为主材料,搭配松软且有韧性的米粉,加上特制酒糟,恰到好处地突出了松口特色风味。

鱼散粉因其特有的鱼肉香味和酒糟香味而广受欢迎,成为当地的特色美食,更成为老一辈客家人下南洋的珍贵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