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州立案查处转供电违法案件120宗
2021-08-26 16:20: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 记者26日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立案查处转供电违法案件120宗,退还企业电费1800余万元,将政策降价红利等额传导到终端用户。

整治涉企收费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领域,把开展涉企收费整治作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关键抓手,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助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据了解,该局组织开展落实广州市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水、管道燃气降费政策、规范价格收费检查工作,督促各供水、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深入开展自查、严格落实降费措施,保障市场主体足额享受各项政策红利。

另外,该局联合供电部门梳理全市大型转供电主体名录表,深入走访专业市场开办方和写字楼、产业园、孵化中心等场所的管理方或产权方,督促各转供电主体严格落实国家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有关降费政策。据统计,今年以来,立案查处转供电违法案件120宗,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2961万元,其中退还企业电费1800余万元,将政策降价红利等额传导到终端用户。据悉,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通俗地说,由于种种原因,供电企业没有装表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终端用户的电费没有直接交给供电企业而是交给了转供电主体。转供电的主要形式有: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向居民用户提供转供电;企事业单位向内部职工转供电;政府为开发风景区等,向区域内部的小客户转供电等。

对全市55家行业协会开展监督检查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完善了口岸收费清单公示制度,开展2021年口岸收费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检查船公司、港口、货代(船代)公司等领域共192家重点单位,对7家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未按要求做好收费清单公示的单位予以责令整改。配合主管部门完善口岸经营单位收费清单公示制度,督促各收费主体依法依规公示收费清单目录。

与此同时,还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检查,摸排复核12315、12345系统投诉举报情况,发动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向全市小微企业公开征集违规涉企收费线索,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如首次将对行业协会商会检查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组织对全市55家行业协会开展监督检查,配合相关主管部门严肃查处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