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广州每区至少完成1座大中型垃圾转运站建设
2021-08-26 16:30: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成广聚)8月26日上午,广州市新闻办举行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港口与航运“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对《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解读。

《规划》明确了7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一是提升市容品质和环卫水平,建设美丽宜居花城;二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打造样板城市;三是狠抓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提高分类处理水平;四是加强燃气管理服务,优化用气营商环境;五是协同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高效建设法治政府;六是科技驱动数字赋能,城市管理更加智慧聪明;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城市管理更加便民利民。

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打造样板城市,构建以大中型转运站为核心的现代化收运体系,“十四五”期间原则上每区至少完成1座大中型垃圾转运站建设。继续推进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以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和黄埔区为试点,推进老六区环卫车队“事改企”改革。构建起“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完善全流程垃圾分类体系,提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至42.8%。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完善“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兜底”的垃圾处理格局,不断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保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规划期广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和生化集中处理能力达到36405吨/日,其中焚烧处理能力30000吨/日,厨余垃圾生化处理能力4800吨/日,粪便处理能力1500吨/日,死禽畜处理能力105吨/日,能够满足广州市按照目前城市发展速率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