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个区将新增1.7万个学位
2021-08-25 13:48: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茹彬)近日,海珠区发布“十四五”教育规划意见稿。其中可见,在海珠区“十四五”时期新建学校、幼儿园规划及新增学位情况规划,幼儿园新增2520个学位,小学8370个学位,九年一贯制4255个学位,高中1845个学位,共约1.7万个学位。届时,新增的近1.7万个学位将会进一步满足海珠区居民从幼儿园到高中就近入学需求,从而提升居民幸福感、满足感。

学前教育:确保公办园和普惠园占比保持80%以上

三孩政策实施,可预见未来3到5年的幼儿园学位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十四五”教育规划意见稿提到,至2025年,除了新增2520个幼儿园学位,还鼓励支持城镇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机关、普通高等院校创新模式举办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确保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80%以上,规范化幼儿园占比保持95%以上,让绝大多数幼儿可以享受价格合理且高质量的幼儿教育。

幼儿园是幼儿接受教育的第一个场所,幼儿园的教育质量也受到家长关注。“十四五”教育规划意见稿还提到,海珠区将持续推进学前教育设施建设,增强优质公办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高效实施学前教育计划。指导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开展科学保教,完善幼儿园保教质量动态监测评估体系。开展学前教育精细化管理,持续增强幼教治理能力。幼儿园专任教师持证上岗率达100%以上、幼儿园专任教师大专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8%。

义务教育:鼓励中小学普遍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在义务教育方面,海珠区也给出了具体规划。

在均衡义务教育质量方面,进一步健全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机制,持续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数据监测,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进一步缩小区内校际差异,着力抬升底部,带动整体优化。

在提高残障儿童入学率和做好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方面,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以稳步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为目标,以健全四级安置网络为抓手,促进公平融合,加强残疾儿童少年转介安置体制机制建设,落实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制与功能。按规定做好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力争起始年级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位(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位)占比达85%。

为了让义务阶段学生更多方面发展,减轻学业压力,“十四五”教育规划意见稿提到,将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师对教材和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力,合理设计学生作业,加强作业完成指导。

鼓励中小学普遍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行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托管工作机制。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高中教育:进一步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在高中教育阶段,有序推进选课走班、科学开展学分认定工作,加强对教师配置、班级编排、学生管理、设施配备等方面的统筹力度,逐步形成行政班和教学班并行、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教学组织运行机制。推动高中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社会教育力量协同育人、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为学生全面发展创设更大成长空间。深化学校育人模式创新,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选拔机制、育人机制、考试评价制度。持续提升高中学业质量,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C级以上比例保持92%以上。

职业教育:提升公办学校办学质量,推动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实施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工程,提高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支持民办职业学校创新办学机制,实施办学模式改革,推动民办中职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推进职业学校与相关企业、行业、产业园区组建职教联盟或职教集团,打造更高层次的校企合作、产教结合模式。

加大对名校长、名教师的引进力度

在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方面,海珠区将实施教师“启航”项目培训,开展区级“教坛新秀”认定,搭建以教师自主发展、学历进修、校本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研修轮训相结合的教师专业成长平台。

 同时,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工作室主持人队伍建设,建立高水平人才的规划、储备和激励机制,加大对名校长、名教师等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力度。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教科研能力提升、青年后备干部培育等方面,也将有一系列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