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钧:乔祖望也有可爱的地方
2021-08-23 20:37: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电视剧《乔家的儿女》登陆江苏卫视播出将近一周,剧情持续高能,引发观众热议。要说过去这一周,大家讨论最多的剧集人物,那非乔家一家之主乔祖望莫属。首播剧情中,“被乔祖望气死了”的网友观后感登上了微博热搜。随着剧集的热播,“渣爹”乔祖望承载的骂声也越来越多。事实上,刘钧最开始接演乔祖望的时候,导演张开宙就已经问过他,怕被骂吗?但这点刘钧从未担心过。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自己每出演一个角色都很担心,但是是担心自己演不好,“如果因为演不好被观众讨厌、被观众骂,我自己还是蛮难过啊。”


图片来源:剧照

不担心被骂,乔祖望也有可爱的地方

刘钧这段时间正在厦门拍戏,但有时间的时候,他也会抽空追看《乔家的儿女》,“我跟观众一样,关心着剧中几个小主人公的命运,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哎呀,其实我自己也哭了好多次,那些小演员演的前几集真的很抓人。”被问到会用哪三个字来形容自己所扮演的乔祖望,他直接用了“混赖贱”。《乔家的儿女》改编自同名小说,剧集以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描写了乔家五个孩子在艰苦的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经历。剧集开篇中,乔家母亲生了乔七七后骤然离世,乔家父亲乔祖望向来吊儿郎当、不务正业,妻子进产房时不慌不忙打麻将;妻子去世后置子女不顾,乔家长子乔一成被迫扛起重责,照顾弟弟妹妹。

接演这个角色担心被骂吗?事实上,最初该剧导演张开宙也问过刘钧这个问题,但他从未担心过,他认为,现在的观众都比较理性,“不会因为对角色的讨厌,上升到对角色扮演者的个人攻击。”如果要说接演角色有什么担心的话,刘钧说,其实他演任何一个角色都会有担心,担心自己演不好,“如果因为演不好被观众讨厌、被观众骂,我自己还是蛮难过啊。演员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角色都能驾驭得了。实在是自己拿不下来的角色,我也不会去碰。”

尽管乔祖望被观众大骂“渣爹”,刘钧也说他“混赖贱”,但刘钧依然认为,人是复杂的,“他不是那种完全意义上的坏人,但是他肤浅、势利。演这种人物我觉得要真实,人不可能是非黑即白的,扁平化的。一成有自私的地方,乔祖望也有他可爱的地方。”

图片来源:剧照

为了演好“老南京”,提前做了不少功课

《乔家的儿女》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南京。山东人刘钧要在剧中扮演一个“老南京”。为此,他在开拍前花了大半年时间去了解南京的民俗美食,甚至还专门去了一趟南京,“在南京生活了一段时间,听听南京的相声,去南京的茶楼喝茶,去南京的菜市场,下南京的小馆子。”要把握好南京方言,刘钧则专门找了一个老师教学,在拍摄现场,还请了南京本地人为口音把关,一句一句地帮他顺。但不管怎么说,对方总觉得不地道,“后来我找了一个办法,就是去模仿南京人说普通话的感觉。”为说好南京话做了这么多努力,刘钧却说还是没自信,“如果南京的观众听来不是那么别扭,南京之外的观众听了能相信,我就挺满足了。”

图片来源:剧照

《乔家的儿女》开播后,观众还发现了一个亮点。《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盛纮和他的大娘子,在这部剧里成了“姐夫和二姨”。谈及和刘琳的合作,刘钧坦诚他们经常有联系,近期还通过电话,“我们会有一些沟通,会讨论一些东西,也会互相推荐一些好的片子呀。这次跟她再一次合作真的很开心,跟她就像多年的老朋友、搭档一样,彼此太熟悉了,演起戏来很舒服。”

剧中,随着乔家儿女逐步长大,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更换不同演员出演,刘钧算了算,扮演其儿女的演员从小到大一拨一拨地换,算下来他在剧中有将近20个“孩子”。和小演员拍戏时,刘钧每天都会给他们带零食、水果,“小三丽和小四美每天在现场不管隔着多远,只要一见到我就冲过来了。”对于白宇、张晚意、毛晓彤、宋祖儿、周翊然五名青年演员,他则都是第一次合作,“他们以前的一些作品我多多少少有看过,比如白宇《沉默的真相》。他们这次也都很用功。我们在一起由陌生到熟悉,到最后呈现出一家人的感觉,大家都做了很多努力,相处都蛮和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