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良田村民喜提民生实事“大礼包”
2021-08-23 18:07:2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陈淑娴 张冰蕊) 良田坑碧道旁修建了公园、绿化停车场,坑洼烂路穿上了“沥青装”,良田第一幼儿园二期9月开学……游走在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村的阡陌乡道可见,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稳步推进。今年以来,良田村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挑细选为村民派发十件民生实事“大礼包”,让村民在日常休闲娱乐、交通出行、就学等民生领域“遇见”幸福。

串联成珠

碧道旁公园已“上新”

碧空如洗,惠风和畅。漫步在良田坑碧道,木棉树、杜英树、桂花树、无忧树与花花草草一道,环绕在党建亭旁,这里是刚完工一周的党建亭公园。村民冯大姐告诉记者,公园前身是一片杂草“虫”生的烂地,公园建成后,平日在碧道散步就有地方休憩了。“早上可以来这里打打拳,晚上可以在这里唱歌跳舞,真是太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早在两三年前,这里还是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旧厂房,后来在河涌整治中清拆了,只留下一片无人管养的烂地,久而久之,杂草蚊虫滋生,渐渐成了卫生死角,去年良田村在此处修建了党建亭,但是周边仍旧是烂地杂草环绕。

良田村党委委员陈永志介绍,今年,良田村党委积极围绕碧道开展民生实事,通过“四议两公开一报告”的形式,推选出了今年的民生实事,党建亭公园建设正是其中的一件,公园建好了,一定程度上为碧道增添休憩地带,同时,由于该公园周边较为空旷,也可以分流处于居民区的党群同心广场的人流,为村民平时唱歌跳舞增添新去处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区的打扰。

党建亭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张冰蕊 摄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和党建亭公园一样,节点公园、绿化停车场也已“上新”,为碧道增添了休闲娱乐好去处。记者看到,节点公园连片的大草坪充满了绿意,而绿化停车场则规划有逾40个车位,周边还配套有篮球场和健身器材,整条碧道还增设了50多张休闲石凳。良田村村民刘先生说,“绿化停车场前身是鱼塘,环境一直都很恶劣,现在改建成了绿化停车场,村民可以停车,还可以在周边的篮球场、健身器材中休闲娱乐,大大方便了周边的村民。”

填平坑洼

昔日烂路正在更新

坑坑洼洼、碎石乱飞、尘土飞扬……这些昔日的窘况统统消失了。日前,记者走访良田保税路发现,整条道路已穿上了“沥青装”,平坦崭新路面上,标识划分明晰,整个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良田保税路坐落于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前,长度约为850米,连接了良田东路和天成庄路。多来年是一条水泥混凝土道路,由于年久失修,加上日常货车频繁碾压,整条道路不堪重负,面貌老化越来越严重,部分路段还坑坑洼洼、泥土裸露,一到晴天尘土满天,雨天则是泥泞不堪,给周边村民以及企业都带来不便,也极大影响了村容村貌。

“以前都是烂路,村民经过都是‘急急脚’,茶余饭后散步更不会经过。”良田村村民冯女士说,“出行不方便一直都是村民的‘心头石’,现在道路修得这么漂亮,傍晚时,附近村民都会来散散步,为我们村民出行真的提供了很大便利,真正解了村民的烦忧!”

沥青化工程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张冰蕊 摄

良田保税路沥青化改造是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即将进行改造的还有天成庄路,从保税路沿着天成庄路一路前行,即可抵达广从快速路。陈永志介绍,随着保税路的竣工,下一步长约1500米的天成庄路的沥青化改造也将提上日程,目前仍在积极协调中。

件件连民心,事事有回音。除了道路沥青化改造,流溪河干渠核心地段光亮工程也是今年的民生实事之一。据了解,今年3月,良田村在干渠植下了150株黄花风铃木,核心地段光亮工程也提上了日程,目前也在积极推进碧道安装路灯,让村民在晚上也可以肆意散步休闲。

教育开花

良田第一幼儿园二期9月迎新

去年11月,良田第一幼儿园正式开园,这是良田村党委推进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的一件。而令人惊喜的是,该幼儿园二期也即将在今年9月迎新。据介绍,该幼儿园的前身是良田第二小学,良田村党委积极推进了新校区的建设后,旧校区无偿提供给教育部门办园,一期已于去年11月开园,今年又马不停蹄推进二期建设。

良田第一幼儿园。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张冰蕊 摄

“延续一期的模式,二期以旧教学楼的升级改造为主。”该幼儿园园长介绍,目前二期建设仍在积极收尾中,届时两期建筑总面积将超过8000平方米。前期招生工作基本已经完成,预计今年9月将迎来新生入学。

良田村党委在教育方面的民生实事不止于此。据介绍,今年,良田村将完善健全良田村奖学金制度列入了十件民生实事,目前已经制定了《良田村关于实施奖学金制度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对良田村户籍学生实施奖学金制度。根据《办法》,良田村将对考取国家招生计划内全日制大专生、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户籍学生,一次性奖励5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奖学金。目前正在收集相关的考生信息,奖学金预计将于国庆前发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良田第二小学接送孩子家长反映如厕不便的问题,良田村党委也积极协调推进公厕建设,并将其列入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中,目前公厕正有序施工中,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陈永志表示,良田村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聚焦村民休闲娱乐、交通出行以及就学等民生领域,截至目前,已完成6件,剩下4件正在积极推进中,希望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能让村民“遇见”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