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天河黄埔越秀领先
2021-08-22 13:39: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广州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了基础。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明显增加,带动了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四上”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上半年末,全市共有“四上”企业3.55万家,同比增长13.8%,共吸纳就业人员443.4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9.34万人,增长9.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两年同期平均增速为6.2%,全市就业规模有所扩大,就业态势持续向好。

就业恢复态势明显

八成以上行业就业人员增加

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范围的16个行业门类中,有13个行业增员。同比增员最多的3个行业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增加16.47万人、4.88万人和2.99万人,合计增员24.34万人,占全市增员总量的61.9%。

增幅最大的3个行业分别是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增长35.0%,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32.4%,居民服务业增长28.2%。

工业就业向中高端发展

高技术制造业就业稳步攀升

上半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员116.77万人,同比增加2.31万人,增长2.0%,逐步恢复到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工业就业向中高端行业方向发展的趋势明显,全市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就业人员25.53万人,增长5.6%,增速比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高3.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比重22.2%,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其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就业人员分别增长11.0%、9.6%、4.7%、3.4%和2.4%,增幅均高于规模以上制造业,为高新技术产业矩阵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持。

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高技术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新高地

上半年末,全市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为291.47万人,同比增加32.15万人,增长12.4%。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就业人员213.62万人,同比增加27.76万人,增长14.9%。服务业转型升级持续提速,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共56.43万人,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就业人员的26.4%,相比上年同期增加4.80万人,增长9.3%,实现较快增长。

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就业人员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58.9%、25.7%、19.9%、14.9%和11.5%,

私营经济发挥就业“蓄水池”作用

就业人员占比持续提升

上半年末,广州市内资企业、外商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就业人员数分别为338.13万人、55.79万人和49.48万人。

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飞速发展,就业人员为177.41万人,同比增加43.79万人,增长32.8%,占全市“四上”企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0.0%,占比比上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在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天河、黄埔、越秀吸纳就业人口作用突出

上半年末,天河区“四上”企业就业人员数达89.39万人,占全市比重为20.2%,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0.36万人,就业人员总量和增量均位居全市首位。黄埔区和越秀区就业人员分别为70.25万人和53.77万人,相比上年同期增加9.15万人和5.82万人,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15.8%和12.1%,就业人员总量和增量分别列全市第二和第三位。

全市同比新增的39.34万人就业人员中,有超过六成来自前述三个区,是拉动广州市就业人员增长的主要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