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新城建设进入新阶段!广佛湾3大优选设计方案出炉
2021-08-21 21:03: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8月20日,广佛湾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评审会在佛山市保利洲际酒店召开,评审专家组在深入研究基础条件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最终从5家入围设计单位的优秀设计方案中选出3个优选方案。

评审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广佛湾位于广州荔湾和佛山南海交界地区,历史上就是广佛联系的桥梁,民间交往密切,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佛同城建设背景下,该地区有望从“两市的边缘”走向“同城的核心”,打造成为“产、城、景、人、文”和谐共融的示范区。本次国际咨询设计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广佛湾地区约23km²的概念规划及总体城市设计,二是在其中约13km²的重点地区自行选定不少于3个重要节点(重要节点的选择应重点考虑两区重要产业发展平台以及适宜两区共建的区域,每个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范围不小于2km²)的详细城市设计。

本次评审会邀请了多位来自规划、交通、景观等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两区业主方代表共同组成了为数9人的评审专家组。会上,5家入围设计单位围绕着设计任务要求,提出了各具创意的设计方案。最终,在经历了紧张的角逐后,专家组择优评选出了3个优选方案。

3家优选方案(排名不分先后):

法国AAUPC建筑规划事务所的“广佛湾 共同城”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体单位)+德勤企业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的“广佛城链 粤色花湾”

欧博迈亚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主体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的“湾荟广佛 枢链花城”

专家声音

潘安

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

“三个入围的优选方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与实际结合比较好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潘安表示,广佛湾区域有30%左右的非建设用地,这部分用地的使用对整个区域的自然环境、城市环境以及人文环境将会有极大的影响,三个入围方案都把这部分区域运用的比较充分。除此以外,他们真正从城市空间结构上做了很多工作。”

“他们方案的优点,同时也是他们做得不足的地方。”潘安认为,目前三个优选方案还有一定的优化空间,特别是非建设用地方面的开发深度,以及城市空间格局的可落地性方面。

袁奇峰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佛湾是广佛两地的纽带,要发挥广州白鹅潭商务区、佛山南海千灯湖金融高新区1+1>2的效果,广佛湾就是这个+号。”袁奇峰认为,城市的公共设施基础建设是广佛湾发展的其中一个重点,作为广佛两地“区级共融”的关键地块,如何串联好广佛两地融合发展是区域发展的重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