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1)》发布
2021-08-19 21:09: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8月19日下午,新发展格局与城市国际化研讨会暨《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1)》《广州全球城市发展报告(2021)》(英文版)发布会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举行。

会场全景。通讯员供图

广州城市国际化稳中趋优

本次会议由市社科院主办,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蓝皮书执行主编、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所长伍庆对两项成果进行了主发布。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广州稳步推进城市国际化,持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汇聚创新资源、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开展人文交往,为提升国际地位积蓄量能。2020年,广州城市国际化稳中趋优,尤其是外贸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业态加速发展,外资稳健增长,对外投资步伐稳健,世界级交通枢纽轮廓显现。广州用好互联网技术举办高端会议活动提高广州声量,加强对外伙伴网络交流,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也全面提速。

据了解,《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历经10年迭代,一路见证广州乃至中国城市的国际化进程,并衍生出《广州全球城市发展报告》英文版系列。《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1)》是该系列的第10期,该报告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城市评价、国际经贸、国际交往与传播、国际化案例等方面,探究了广州国际化发展的途径。读者还可以通过该书评选的“中国城市国际化十大关注”,了解2020年中国城市国际化重大事件,把握城市国际化发展脉搏。

市社科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所长伍庆指出,2020年广州城市国际化稳中趋优,世界级交通枢纽轮廓显现。通讯员供图

广州正积极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研讨会上,来自广州市政府研究室、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地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成果作演讲交流。广州市政府研究室牛战力调研员认为,“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中国重大战略任务正在加速推进,这对广州经济发展既是重大机遇,也带来崭新挑战。广州拥有地理位置重要、枢纽功能强大,经济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工业体系完备、商贸产业发达,城市开放包容、营商环境领先,创新资源丰富、人口结构优势明显等众多优势,应趁势而上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和城市能级提升,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朱锦副处长指出,金融业已经成为广州市的第四大支柱产业,2020年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2234.06亿元,同比增长8.3%,被评为全球第八大金融科技中心。截至2020年12月,广州是全国唯一的区块链企业注册数量破万的城市,并已基本覆盖区块链产业全链条,这使得广州市在建立“区块链+金融”产业生态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广州正在积极向国家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科学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法定数字货币应用场景。

广州地铁市场部产业拓展业务经理朱聪分享了广州地铁集团运营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助力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的案例。拉合尔橙线是巴基斯坦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第一个轨道交通项目,也是广州市首个走出国门的轨道交通项目。广州地铁集团一举获得拉合尔橙线项目长达8年运营和维护管理权限,在我国轨道交通“走出去”发展史上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程永林教授表示,目前,广州已完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中介的战略性布局,例如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服务基地、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中证报价南方总部落地,全国性资本市场均在广州设立机构。2020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发布结果显示,广州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排名全球第1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