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辟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守护孤残儿童健康成长
2021-08-19 18:47: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莫冠婷 蔡尚熹)今年以来,在廉江市福利院生活的儿童小典,因患有脑瘫及脑积水反复出现病毒性脑炎、败血症、肠炎、发烧等全身症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广东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搭建的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急危重症省级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合作医疗机构之一,收到消息后,派救护车驱车5小时到420多公里外的廉江把小典接到广州治疗,经及时抢救,小典脱离了危险。

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像小典一样,得益于“绿色通道”,目前清远、湛江、阳江等地共8家儿童福利机构的多名孤残儿童及时得到医疗救治。

据悉,作为广东省民政厅部署开展的13项具有民政鲜明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今年6月,为解决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到省级医疗机构排队就医的困难,保障集中养育孤残儿童权益和生命健康,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确定29家省级医疗机构作为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急危重症省级医疗救治“绿色通道”,为全省各级儿童福利机构内集中养育的、罹患急危重症疾病需要转送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医疗救治的孤儿进行救治。“绿色通道”按照“先治疗、后结算”的原则,安排孤残儿童抢救、住院、治疗、手术、康复事项;救治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由“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兜底报销。

据了解,由于粤东西北地区医疗条件有限,一些重症或疑难杂症的孩子需要到医疗水平更高的医院接受治疗。有儿童福利机构负责人透露,“以前最困难的时候,试过一个多月跑了三趟医院,由于预约、床位紧缺等原因,安排不上住院”。

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孤残儿童失去父母或者被父母遗弃,是社会最困难、最弱势的群体,也是全社会最需要关心的群体;另一方面,这些孤残儿童重病重残,有的身患多种疑难杂症,当地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缺乏,需要到省城大医院进行治疗。“绿色通道”建立后,粤东西北地区儿童福利机构到广州就医时间较以前大大缩短,且进一步规范了“联系—转诊转院—陪护—出院”的实施流程,让孤残儿童就医更加便捷、更有保障。目前,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均已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29家省级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开辟医疗救治服务“一站式绿色通道”,提供专项医疗、救治服务。下一步,省民政厅和省卫生健康委将不断完善“绿色通道”的程序,形成无缝对接;并逐步探索将“绿色通道”的救助对象拓展至散居重病重残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更多困境儿童就医提供便利保障,为困境儿童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