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广东多所高校发布返校指引
2021-08-17 18:19: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秋季开学在即,大学生如何返校?要做好哪些准备?返校后又有什么防疫要求?目前,广东多所高校发布最新返校指引,包括校内学生分类分批返校、返校后开展自我健康观察、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并开展居家学习等。


中山大学

入校后开展3天自我健康观察

中山大学要求,广东省内学生从8月10日起可向所在培养单位提出书面返校申请(返校应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除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县、区)以外的广东省外低风险地区学生,从8月15日起可向所在培养单位提出书面返校申请;境外学生暂缓返校。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县、区)的老生暂缓返校,待其所在地市(县、区)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后再申请返校;

对于新生报到,中大提出,研究生新生须提前接种疫苗,有条件的本科新生应提前接种疫苗。全体2021级新生从8月15日开始实施健康申报制度。

此外,中大要求,学生入校后开展3天的自我健康观察,相对固定在宿舍、食堂等必需的场所活动,暂缓前往实验室、课室、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第4天无异常情况后方可参加校内教育教学等相关活动。校内住宿学生原则上不出校园。学生进出校园实行申请审批制。


华南理工大学

新生8月21日起要每日健康填报打卡

华南理工大学日前发布《致全体鲤工仔的一封信》,对华工学生返校事项作出了明确要求。在读生在开学报到注册(8月27日)返校前14天(8月12日开始)开展自我健康管理,返校前须至少连续14天在华工“Mypass系统”的“健康填报”模块每天打卡,如实上报个人地理位置和和健康状况。“健康填报”情况将作为院(系)审批返校必要条件。

学生离校后非通知不返校。确需提前返校者应提前申请(申请返校日前14天有省外行程者须提供返校前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经所在各院(系)及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学生在暑期提前返校和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均需在“Mypass系统”的“返校申请”模块提交个人返校申请,由所在院(系)审查返校前14天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穗康(粤康)健康码、“Mypass系统”健康填报等情况,经所在院(系)按照返校条件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2021级新生应在8月20日前按照《2021级新生入学须知》指引,从8月21日起每日坚持完成健康填报打卡,便于院(系)准确掌握到返校前14天的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新生按要求完成“健康填报”后无须提交返校申请,按新生入学须知的指引完成报到注册手续。

 

暨南大学

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开学后线上学习

8月15日,暨南大学发布最新返校通知,要求学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持续做好每日健康打卡,返校前须按要求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内容包括近14天个人健康状况、返程方式、出行轨迹查询结果、是否到访过疫情重点关注地区等。符合返校条件学生经学院严格审批,报备学校后方可返校。

所有在校外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开学前14天应返回居住地。学生返校前应及时掌握学校的各项防控要求和本地及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未经学校批准,严禁学生私自返校。

广东省内学生返校应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入校;广东省外学生申请返校应持当地7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出行并在抵粤后第一时间在抵达的火车站、机场或校外就近就便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并保留好凭证以备核验。

对于正处于或近14日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县、区)(随时更新)和校区所在地防控指挥部确定的重点地区(随时更新)的学生,暂缓返校,按照“正常开学暂不返校”原则,即秋季学期按照原计划的开学时间正常开学,进行线上学习。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生返校前需完成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并保存好相关凭证以备返校后查验。

 

华南师范大学

未接到返校通知不得提前返校

8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发布通知,要求所有师生在开学前14天内务必返回家庭所在地,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并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所有学生未接到返校通知不得提前返校。大学城校区留校师生及校区居民原则上不得外出,暂时限定在校区内部活动。大学城校区各学院各单位迅速对全体留校师生及返校工作教工8月14日的活动轨迹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密切跟踪管理。

华师校园实行常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所有进校人员须严格落实亮证、测温、扫码等措施。华师保卫处将加大对大学城校区未围蔽区域巡逻的频次和力度,及时化解风险隐患,织密筑牢校园防疫安全防线。

 

广州大学

组织学生分类分时错峰返校

广州大学8月16日发布返校指引,将安排学生分批返校报到。大学城校区学生返校安排在9月3日至5日进行,桂花岗校区和黄埔研究院学生返校安排在9月3日进行。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以及预科班新生报到时间为9月11日-12日。同一批次内,由各学院根据学生返校行程等情况组织学生实行分类、分时、错峰返校报到。

广东省内的学生(含新生)返校应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返校(报到);广东省外的学生(含新生)申请返校应持当地7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出行并在抵粤后第一时间在抵达的火车站、机场或校外就近核酸检测点接受核酸检测。

在中高风险地区(实时更新)及其所在地市(县、区)的学生或健康码(粤康码或穗康码)黄/红码的学生,或有病例接触史等尚在排查期学生等五类学生将暂缓返校。

为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部分滞留或按要求居家观察不能回校正常开展教学或学习的师生将进行在线教学或学习。学生返校后,授课老师根据实际需要开展线下个别辅导,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

位于中高风险地区不能到校的新生,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处和学院将协助完成报到手续。相关学院落实这部分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教务处将对这部分学生的公共必修课进行临时编班。

 

广州中医药大学

返校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

8月13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对学校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工作再次强调责任和要求。

师生出行轨迹的管控要求“一人一档”,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师生返住地、返校工作以及核酸检测、健康申报,将责任落实到位。全体教职员工需8月15日前返穗,进行14天健康观测;所有学生开学前14天必须返回家庭所在居住地,并按照要求每天进行健康申报。

校园进出严查证件以及健康码、行程码,做到“校门管控到位、人员管理到位、活动管理到位”。留校学生要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减少外出,避免人员聚集。

据疫情防控形势,总结“错峰返校”“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经验,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目前在校外的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应服从属地疫情管控,暂不返校,线上报到注册。返校学生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阴性方可返校。

 

东莞理工学院

老生将分三批回校

8月14日,东莞理工学院发布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指引。除新生外,全校学生将分三批回校。

第一批是返校前14天有广东省外旅居史的学生(非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县、区,和非重点关注地区),需在8月26日当天下午18:00前到校;第二批是返校前有广东省内东莞市市外旅居史的学生(非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县、区,和非重点关注地区),需在8月28日当天中午12:00后开始返校;第三批是返校前14天未曾离莞的学生,需在8月29日中午12:00后开始返校。

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在返校前14天内应密切观察自身身体状况,应规范、连续在“i莞工”APP上进行健康打卡,并上报返校前连续14天每天体温测量情况,未规范进行健康打卡的不得返校,直至连续规范填报14天且均为正常;二级学院将根据每天打卡信息确认该生是否能正常返校,因该原因无法正常返校的学生,应履行请假手续;未履行请假手续的,作旷课处理。返校学生入校必须经过测温、验“粤康码”和通信数据行程卡、刷莞工校园码方可入校。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健康填报情况将作为返校必要条件

8月16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发布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通知。学生于8月30日(星期一)正式上课,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原则,分批组织学生返校。所有学生未接到学校返校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

学生须每天在企业微信填报个人健康状况,尤其是返校前14天,必须如实填报居住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身体状况、健康码、疫苗接种等情况,并对填报信息负责。健康填报情况将作为学院审批返校必要条件。

学生离校后非通知不返校。确需提前返校者应提前申请(申请返校日前14天有省外行程者须提供返校前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经所在学院及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广州航海学院

校外学生8月20日前返回居住地

日前,广州航海学院发布《致广航师生的一封信》,请所有在校外学生(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除外)开学前14天(即8月20日之前)务必返回居住地(家庭所在地),并持续按要求每天进行健康申报。其中,9月1日返校的学生应在8月17日之前返回居住地(家庭所在地)。

全体在省外教职员工(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员工除外)须于8月20 日之前返回广州或上班常住地,进行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当前至开学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到低风险后或按防控要求健康管理后,报告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工作组并获准后方可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