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洞大桥全封闭施工启动 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
2021-08-17 17:24: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广交投)记者17日获悉,广州交投集团年票公司近日启动鹤洞大桥大中修工程全封闭施工,推动大桥养护提质增速。

鹤洞大桥大中修工程全封闭施工近日启动。通讯员供图


鹤洞大桥大中修工程全封闭施工近日启动。通讯员供图

鹤洞大桥双向日均车流量近13万

广州交投鹤洞大桥作为连接广州海珠与荔湾两大主城区的交通主干道,双向日均车流量接近13万。鹤洞大桥自1998年建成通车至今,已服务社会接近23年。近些年来,桥梁技术状况降至D级水平,亟待大修。

作为养护措施的重点——鹤洞大桥大中修工程,自2018年启动专项检测,历经多次设计完善,目前正式推进全封闭施工。这标志着工程实现重大突破,全面打响“提质增速”攻坚战。

先易后难科学分步组织施工

据了解,为保障施工质量、市民出行安全以及最大限度合理缩短工期,广州交投集团年票公司与参建单位反复研究施工条件,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与市交通局、市交警、沿线街道办等单位探讨分析施工工艺严格要求限载等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最终协商通过采取紧盯目标、两期推进、安全先行的全封闭施工方案,先易后难、层层递进,有计划的推进施工。

为最大限度保障市民日常出行,广州交投集团年票公司全面分析各层次路网情况,与交警部门反复推演交通疏解细节,并组织各参建方加大资源投入,制定了涵盖远端区、过渡区、核心区三个层面的交通分流方案。该方案涉及往返海珠芳村10条绕行线路、4条地铁—公交接驳线路、136个接驳站点以及水巴线路,同步在31条相关道路设置了130多块绕行提示标志,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发布绕行提醒,投入140多名交通引导员在重要交通节点协助疏导交通,全力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环境。

修复工程将彻底消除大桥结构病害

记者获悉,此次大修工程后,鹤洞大桥将实现三方面显著提升:实现桥梁技术状况提升。修复工程将彻底消除大桥结构病害,使其恢复到原设计标准指标,保障大桥继续长时间健康安全服役;实现综合降噪效果提升。通过改造桥面沥青路面、增设隔音屏等综合措施,降低过往车辆噪音,为周边市民创造宜居生活环境;实现桥梁景观提升。在结构修复的过程中,同步实施桥梁涂装、路面处理等工程,增强市民出行舒适感、满意度,更好地展现广州宜居宜游的城市品质。

据悉,接下来,广州交投集团年票公司将鹤洞大桥大中修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按照2022年春节前完工的总体目标,安全、优质、高效、廉洁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