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广深、广珠及珠机城际推计次票和定期票
2021-08-17 17:24: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刘雯)记者今日从广铁集团获悉,为进一步方便商务、通勤旅客快捷出行,广深、广珠及珠机城际铁路在提高运行效率的同时,8月18日起,同步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两种灵活便捷、经济实惠的新型票制产品。为此,记者采访了广铁客运部门。


为什么要推出“计次票”“定期票”?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不断发展,广深、广珠城市之间人员往来加密,通勤、商旅客流需求旺盛,铁路部门在广深、广珠及珠机城际铁路推出“计次票”“定期票”,就是进一步方便广深、广珠之间频繁出差或通勤的旅客,不需一次次买票,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选择“计次票”和“定期票”均在原有票价上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


什么是“计次票”和“定期票”?

计次票是指有效期内,持有者可乘坐限定次数的指定发车、到达站间规定列车的车票。

定期票是指有效期内,持有者乘坐有限次数、指定到达、发车站及席别的列车车票。


“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如何使用?

购买广深城际20次计次票后,旅客可于90天内乘坐20次,广州(广州东)、东莞、常平、樟木头、平湖、深圳车站,固定组合车站间的往返列车。

购买广珠及珠机城际20次计次票后,旅客可于90天内乘坐20次广州南、北滘、顺德、顺德学院、容桂、南头、小榄、中山北、中山、南朗、珠海北、唐家湾、明珠、珠海、古镇、江门东、新会,湾仔北、十字门、横琴北、横琴、珠海长隆站,固定组合车站间的往返列车。

购买广深城际30日定期票后,旅客可在30天内,最多可乘坐60次广州(广州东)、东莞、常平、樟木头、平湖、深圳车站,固定组合车站间的往返列车。

购买广珠及珠机城际30日定期票后,旅客可在30天内,最多可乘坐60次广州南、北滘、顺德、顺德学院、容桂、南头、小榄、中山北、中山、南朗、珠海北、唐家湾、明珠、珠海、古镇、江门东、新会,湾仔北、十字门、横琴北、横琴、珠海长隆站,固定组合车站间的往返列车,

广深城际线可选一等座、二等座席位,广珠及珠机城际线可选二等座席位。


“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如何购买?

——仅向已通过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核验的12306注册用户开放。

——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实名购买。注册用户可为本人和本人账户下已通过身份信息及手机号码核验的乘车人购买。同一乘车人最多只能同时购买两个相同到达和发车站的产品。

车票(席位)预约:在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自动售票机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乘车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检票乘车。

直接刷证乘车:当所选择的列车有剩余席位时,乘车人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购买“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需注意哪些事项?

——广深城际、广珠及珠机城际线30日定期票最多可预约10张待使用车票(席位)。

——广深城际、广珠及珠机城际线20次计次票最多可预约4张待使用车票(席位)。

——行程变更时,应于开车前取消预约,不收取费用,未取消预约的视为一次乘车。

——开车前48小时内预约取消次数累计达到5次的,可预约的待使用车票(席位)数量调整为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