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专辑《DEPART》上线,蔡健雅完成一次“内心的出走”
2021-08-15 20:11: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暌违三年,创作歌手蔡健雅携新专辑《DEPART》回归。唱片公司环球音乐近日举行线上媒体听歌会,蔡健雅以视频的方式,先后分享了《Breakdown》《Into The Wild》《那些小事情》以及《让浪漫作主》四首歌曲,并畅聊创作过程中的小故事。

这是一张疫情期间催生的创作专辑,当艺术家们只能回到自己的空间,开始习惯自言自语、检视过去、审视利弊,在仅有的空间开启与世界的对话,蔡健雅也身处其中,她开始拿起木吉他,以创作作为自我疗愈的方式。在没法“说走就走”的日子里,她用音乐完成了一次“向内出走”,唤醒内心重回初衷的自我探索。

 

唱片公司供图

用音乐记录世界的崩坏与改变

蔡健雅的上一张专辑是2018年年底发行的《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这也是她重返环球音乐后的首张专辑。时隔3年,自新专辑首支单曲《出走》上线以来,大家便对这张诞生于疫情时期的作品充满了好奇。

听歌会上,蔡健雅介绍,这张专辑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她首次包揽了整张专辑的谱曲、编曲、木吉他弹奏及在自宅录音室完成所有录音,与此同时,这张专辑又是她合作对象最多元的一次尝试,像专辑的混音和母带后期分别送往了英国、美国;以往的专辑中也很少有与其他人合唱的歌曲,而这张专辑就占据了两首。

单曲《Breakdown》歌如其名,是她一段时间里心情的关键字。蔡健雅说,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也跟大家一样开始看电视新闻报道,“当时最大感受是好像是在看一部科幻电影,但是我们竟然就在经历这个事情,所以我在想是否可以用自己的音乐记录下这些画面”。也因此想到使用电影配乐里常用的弦乐来呈现这种情绪起伏,“我们看到的世界正在崩溃,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要抱紧彼此,支持彼此,不要害怕正在发生的事情”。

专辑制作期间正处特殊时期,隔空合作的经历也令她颇为印象深刻。她透露《Breakdown》与保加利亚交响乐团的合作录制,就经历了多次因不同原因的改期,交响乐团的编制也从原来的50人缩减到37人,录制过程中还发生突然断线的状况,最长一次竟中断了半个多小时,过程十分艰辛。

 

唱片公司供图

回忆创作经历突然哽咽落泪

在聊到《那些小事情》时,蔡健雅解读这首歌中所蕴含的自我感悟,因她发现疫情期间能让自己快乐的都是些小事:“我会去阳台触摸我的植物、跟它们说话;抱着我的猫咪,它们给我温暖;想起小时候听着卡伦·卡朋特,她的声音在我的耳边安慰我;甚至想起我打给我妈妈的那通报平安的电话……”说着说着她突然哽咽落泪。她坦承,过去想飞回新加坡看家人,一通电话就订机票,如今却分隔两地,让她更加珍惜生活中的一切。

“你要继续过生活,要跟随世界的转变加快脚步,你会渐渐忘记自己身边最重要的一切。而当你无法掌握外面的世界时,好像唯一能让你记得你是谁的,都是那些小事情。你看到世界的纷扰与混乱,必须找回单纯的自己,纯净的心、成长的记忆。我们需要珍惜,回到那些小事情。”蔡健雅如此说道。

单曲《Into the wild》则堪称自己的“心头肉”,她形容这是“一首恍然大悟的歌”,灵感来自疫情期间在家看过的很多自然纪录片,“就想写一首关于地球、关于大自然的歌曲,一首给‘地球的情歌’”。

在聊到这首歌的合唱艺人时,蔡健雅更是直接开启“夸夸模式”,称《Into The Wild》当时第一个想到要合作的人就是2019年在《我们的歌》节目里认识的阿云嘎,而阿云嘎也是特别仗义,不仅一口答应,更是直言“姐你想怎样就怎样”。

除了云端合作,更多时候,蔡健雅还是自己拿着木吉他弹奏,在自宅录音室完成录音。“我原本想是做一个one woman's band(单人女子乐队),回归到一人一把吉他,记录世界当下发生的事情。”她解释道,“做这张专辑让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寂寞的人,我有很多东西要分享,但就只是我一个人在做。后来慢慢发现我已经不是一个人了,因为在这过程中,让我连接到世界各个角落的人,和我一起完成了这张专辑。我像是一个人,但是又好像连接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