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剂次疫苗来了!白云区52个接种点等你来接种
2021-08-13 22:5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董穗 张苑云 张杨)8月13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获悉,即日起,白云区各镇街共52个疫苗接种点可以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也就是大家通俗称的三剂次疫苗。白云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剂次疫苗(生产厂商为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飞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18岁以上的人群都可以放心接种。然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智飞疫苗不可与北京生物或科兴的疫苗混打,请有接种计划的群众留意。

8月13日上午,接到配送来的三剂次苗后,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高塘门诊部等接种点已经开始为居民群众接种。对于这一疫苗新品种,大家显得有些陌生。在现场医务人员的详细解释和宣传下,市民群众的接受度都比较高。截至8月13日18:30,高塘门诊部共计为354人接种了智飞疫苗。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究竟是个什么样疫苗?这个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已经接种了生物或科兴疫苗的,还能接种智飞疫苗么?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Q: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究竟是个什么样疫苗?

A: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系采用重组技术制备的只含有病毒抗原蛋白(RBD蛋白)的疫苗,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

简单来说,三针剂的疫苗是通过刺激我们的身体自身产生免疫力,达到预防效果。而且,这种疫苗是由中国科学院攻关团队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国科学院参与研发的疫苗,肯定信得过!

这种疫苗18岁以上的人群都可以放心接种。

Q:放着一针剂、两针剂的疫苗不打,为什么要打这种三针剂的疫苗这么“麻烦”?

A:跟一针剂、两针剂的疫苗相对比,三针剂的疫苗肯定有自身的优势:

这种疫苗只含RBD蛋白,纯度很高,安全性良好,接种后异常反应发生率低。所以大家接种三针剂的疫苗后可以更加放心安全问题。而且三针剂的疫苗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没有活病毒参与,所以在生产过程中是相当安全的,可以减少大家的顾虑。

Q:3剂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A:可以负责任地说,这种三针剂的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是十分有保障的,市民朋友可以放心接种。

安全性:从目前这种疫苗接种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接种者都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有效性: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期刊之一《柳叶刀-传染病》报道过,这种疫苗安全性良好,接种3剂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这个比例在所有疫苗当中处在相当高的水平。

Q: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几针,间隔多久?

A:全程共接种3剂次。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28天。

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Q:为什么要接种3针?

A:这款疫苗的接种程序和我们熟知的乙肝疫苗类似,需要接种三针。

经临床研究证明,一方面虽然两针已经可以产生仅略低于康复患者血清的中和抗体水平,但经过三针接种后,不仅中和抗体水平再翻倍,可达到新冠康复者的两倍,免疫效果也更加持久。另一方面对于类似技术路径的重组蛋白苗来说,接种三针是历史经验,参考既往使用经验仍然采取了三针的接种程序。

也就是说,打完三针以后,预防效果会更加持久。

Q:会不会还没有打满3针,接种点就没有这种三针的疫苗可以打了?

A:可以说,现阶段这种疫苗供应十分充足,大家不用担心没苗可打的问题。

Q:如果第二或第三针没来得及打,还需从头打起吗?

A:不需要,只要尽快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智飞疫苗不可与北京生物或科兴的疫苗混打,请有接种计划的群众留意。

Q:我在广州市白云区哪里可以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A:目前,白云区各个接种点都可以接种这种三针剂疫苗,接种点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