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后两天广州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21-08-13 19:29: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14日至15日,广州雨势更趋明显,午后和凌晨出现强降雨风险高。气象部门提醒公众要提前关注最新天气预警,注意防雷避雨。

13日,包括广州在内,广东大部午后雷雨准时“打卡上班”:中部地区全面开花,珠三角附近雨势猛烈,尤其是广州的黄埔和增城。截至15时25分,共有1个雷雨大风橙色预警信号、13个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7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还有25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在增城,受强对流云系影响,13日12时30分至15时50分,该区中南部镇街出现强雷雨,局部暴雨,荔城街录得全区最大降雨量64.3毫米,其次为宁西街64.1毫米,增江街62.7毫米,荔湖街60.9毫米,永宁街56.3毫米;新塘镇录得全区最大阵风18.5米/秒(8级)。

细心的市民也许会发现,近来雨水下得很有规律:半夜雨,上班雨,下班雨。为何会如此呢?广州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解释说,近来西南季风不断把来自海洋的水汽输送上岸,受到季风交替的影响,凌晨时段容易出现降雨,而午后至傍晚时段则是受到热力影响,激发局地雷雨。

比较而言,13日雨水收敛了不少。不过,14日起,雨水将趋于明显;16日起阳光和雷雨相伴,天气又转热。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4日至15日,广东大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中,14日夜间至15日上午,阳江和珠江口附近市县有大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局地将伴有6-8级的短时大风;16-17日广东雷雨天气将短暂减弱。具体预报如下:14日,南部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5日,阳江和珠江口附近市县有大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其余市县、南部沿海市县和清远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16-17日,广东大部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14-15日,随着副高减弱,低层偏南风加大,雷雨又趋明显,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时段雨势强烈并伴有强雷电和6-8级短时大风。具体预报:14日,多云间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25-33℃;15日,多云间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25-32℃;16日,多云间晴,有雷阵雨,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