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肛周疼痛检查竟是肛瘘,医生手术为他解决困扰
2021-08-12 18:59:48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黄慧 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祈福)近日,体重320斤的黄先生因肛周疼痛,到广东祈福医院肛肠科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肛瘘伴脓肿,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由于其脂肪太厚,手术常用麻醉针不够长,医生仔细对比各方案之后,决定为他进行局麻下手术,最终解除了患者痛苦。

黄先生术后康复良好,刘艺主治医师查房中。通讯员供图

体重320斤男子肛周疼痛,肥胖成了手术“第一道坎”

7月中旬,29岁的黄先生因肛门周围灼热疼痛3天,自行摸到一红枣大小肿物,且触到会产生疼痛,黄先生遂到广东祈福医院肛肠科就诊。

肛肠科主任王峰检查后诊断为肛瘘伴脓肿形成、痔疮,建议手术治疗。因为黄先生过度肥胖,体重达320斤,常规的腰麻、骶麻常用麻醉针不够长,可能两种麻醉都无法使用,王峰一时犯了难。这时,王峰不得不考虑用局麻的方式来为黄先生进行手术。王峰提前与黄先生沟通,如果采用局麻,手术时会有点痛,需要他配合忍耐。黄先生爽快地答应了。

常规椎管麻醉行不通,局麻下完成手术

王峰邀请麻醉科进行了会诊,决定先尝试常规的腰麻、骶麻,如果无法麻醉,就采用局麻进行手术。第二天上午,王峰带领刘艺主治医师为黄先生手术。一开始,麻醉科医生尝试为黄先生进行椎管内麻醉。果不其然,由于过度肥胖,医院现有最长的麻醉穿刺针也无法到达椎管。

王峰立即执行第二套方案,用约束带将黄先生固定在手术床上,在局麻下为黄先生进行了肛瘘切开挂线术及痔疮切除术。术中为防止黄先生掉下手术床,4名医护人员分列两边进行保护。“术中确实有点疼,后来加了点麻药好多了。”黄先生说。术后第四天,黄先生康复出院。


术中医护人员扶着黄先生。通讯员供图


术后,王峰解释了为何一定要手术的原因,“它不会自愈,也没有能够根治的药物,手术是唯一能够治愈它的方法。”王峰说,在治疗上,内口处理是治愈肛瘘的关键所在。手术时如找不到内口,或内口处理失当,肛瘘则不能完全治愈。即便有时外口暂时愈合,因内口仍然存在,感染时仍易复发。因此,他建议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专业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加重病情。

肛瘘易引发其它感染病症,医生建议及时治疗

王峰表示,大部分肛瘘由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引起,脓肿穿破皮肤形成内外相通的“隧道”。肛瘘发病率仅次于痔疮,且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像黄先生这样的肛瘘虽然看起来只是个小包,但却是肛肠科的重疾”,这是因为肛瘘破溃后不仅有肉眼可明显分辨出的外口,还有一个位于肛门直肠内壁的内口。脓肿破溃后脓性物质虽通过外口排出体外,但原发病灶感染源仍然存在,肠内容物,甚至是粪水,还是可以由内口进入瘘管内引起感染,导致病情反复发作,严重者会出现发热、寒战等全身感染症状。

医生提醒,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以下几点对肛瘘加以预防:1.从事久坐久站工作的人群,平时要注意休息时间,如每40~50分钟进行一次休息。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经常运动,促进肠道蠕动,避免便秘的发生。3.日常做好肛周卫生,一定要勤洗澡,勤换内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