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1)》发布
2021-08-11 21:23:4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粟华英)8月11日,“《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成果发布研讨会”在广州市举行。《报告》指出,预计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将迎来全面复苏,主要经济指标将逐步回暖。

“《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1)》成果发布研讨会”在广州市举行。通讯员供图

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经济增速保持大致稳定

本次研讨会由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共同举办,据介绍,《报告》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宏观视角,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的宏观形势分析和研究,总结、概括了粤港澳大湾区在2020年的发展状况,预测、分析了2021年大湾区发展所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同时,《报告》以不同领域、不同城市的个案问题为微观视角,特别关注了南沙区的发展现状、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结合社会前沿热点问题,聚焦南沙产业发展。

《报告》分为总报告体制融合篇、产业协同篇、区域发展篇、科技创新篇、文化生态圈篇和金融专题篇七个部分,汇集了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领域高端专家研创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据《报告》透露,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大致稳定,经济总量达到11.59万亿元人民币。在“六稳”“六保”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大湾区内需增长动力逐渐恢复,外贸形势好于预期,金融市场稳步攀升。值得关注的是,广州经济总量首次超越香港,粤九市在大湾区中的经济作用越发明显。

《报告》指出,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将面临多重机遇与挑战,预计大湾区经济将迎来全面复苏,主要经济指标将逐步回暖。“十四五”开启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将充分发挥产业和区位优势,率先探索有利于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并加快向全面数字化方向发展,科技创新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依靠。

《报告》对南沙区给予了特别关注

记者了解到 《报告》在研究选题、研究内容等方面特色鲜明。具体表现在:首先,该书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体制融合、政策协调、规则对接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系列深入研究。如对大湾区养老保障政策协调机制的关注、对大湾区科技创新规则对接与合作方向的关注。目前,粤港澳三地在科技创新规则上具有各自的特点与总体的差异,《报告》通过深度挖掘粤港澳大湾区在规则对接方面存在的障碍与问题,结合三地的优势资源,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规则对接与合作方向,围绕体制机制、政策环境、科研管理、创新创业、知识产权、金融科技、数据信息、认证技术标准等方面提出了规则对接策略和建议。

其次,该书坚持宏观选题与微观选题相结合,热点选题与偏冷选题相结合,既有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分析,也有关于不同领域、不同城市的个案问题的研究。对各界学者关注和研究的微观问题也有涉猎,如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建议的研究、对松山湖科学城融入大湾区科学中心建设体制机制的研究、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反洗钱协调合作策略的研究等,力求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另外,《报告》对南沙区现代产业发展及其功能定位、文化建设等给予了特别关注。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课题组从产业协同和文化建设的角度,对南沙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如在产业协同方面,进一步明晰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的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加速促进南沙临港工业、航运物流的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在文化建设方面,就广州南沙新区如何建成国际化的滨海新城提出了对策建议,建议从构建“城市客厅”的高度来设计、打造“环凤凰湖-蕉门河文化创意圈(带)”,使其真正成为南沙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城市文化建设的新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