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美7.7公里”基层党建实践示范线发布
2021-08-11 20:05:5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朱蕾)广州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又现亮点!8月11日,“红色羊角·红棉初心”基层党建实践示范线(以下简称党建示范线)正式发布。这条以“中共三大”主题有轨电车为串联、以万胜园区、媒体港园区为主阵地的基层党建实践示范线路,形成集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党建实践、示范引领、志愿服务于一体,受众覆盖全年龄段各阶层的全域党建示范带,为“广州最美7.7公里”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

“红色羊角·红棉初心”基层党建实践示范线正式发布。通讯员供图


“两园一线”基层党建共建基地亮相

发布仪式上,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和广州地铁集团进行了党建共建授牌,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植锵为广州地铁集团授“红棉初心党建共建基地”,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莫东成为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授牌“红色羊角党建共建基地”。据悉,此次双方共同打造的党建示范线串联了红色文化资源与现代潮流元素,开启“白天+夜晚”党建文旅全新体验,全力打造红色城市创新形象IP,带动文旅消费市场,构建“党建+研学+文旅”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据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莫东成介绍,党建示范线是一条弘扬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党建教育线路。突出广州地铁作为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的优势和广州广电传媒集团的党建传播优势,在万胜园区升级建设广州地铁党史研学馆、红色文化广场、广州国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基地、少年先锋广场等个性化实践场景,在媒体港园区设立红潮星火相传互动装置、百年阶梯扬帆远航、镂空台标灯光雕塑以及红棉展厅等传播场景,“为党员教育、青少年和广大市民红色文化教育传播提供主题多样的精品‘套餐’,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展现新时代红色精神传承和发展成果。”同时,这还是一条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党建创新线路,通过打造万胜园区百企共建长廊、“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深化巩固红联共建成果,调动区域治理力量,发挥党群志愿服务功能,提升党建矩阵效能。

“红色羊角·红棉初心”基层党建实践示范线正式发布。通讯员供图

“陆上+水上”形成全新党建实践线路

从万胜园区坐上“中共三大”主题列车,在“广州最美7.7公里”的路上领略城市文化魅力,别有一番意义。白天,游走在万胜园区,从地铁建设过程了解城市变迁,夜晚,乘坐有轨电车到媒体港园区,可在潮墟体验独特的非遗党建课程,参与潮墟大屏的“一路一百年、共筑英雄城”互动游戏,感受与众不同的党建氛围。

发布仪式以“忆初心羊角担当、颂华章红棉花开”为主题,分“红色专线发布、践行党建教育”“红色羊角缘起、引领城市变迁”“红色快闪表演、奏响时代华章”“红心汇聚星火、传承延绵不息”四个部分,意在表达从广州轨道交通和广播电视发展史中见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汇聚开新局谱新篇的奋进力量。

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植锵表示,作为“一园两线”党建实践线路中的陆路线,“红色羊角·红棉初心”基层党建实践示范线与“珠江红色讲堂”水路线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交汇,形成了广州市首条贯通水陆的全新党建实践线路。这条全新党建实践线路以广州国际媒体港、广州塔、海心桥为中心,水上辐射中共三大、广州解放纪念碑、天字码头、太古仓等丰富红色史迹资源,陆上贯通万胜园区、广州国际媒体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珠江新城等地标景观,“集教学研与观游展于一体,必将进一步推动广州树立新时代崭新的城市形象、加快“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党建创新实践、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