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 结直肠癌万人社区免费筛查来了
2021-08-11 12:29: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获悉,8月4日-8月20日期间,广东省中医院发起结直肠癌万人社区免费筛查公益活动,45-75岁且5年内未做过肠镜并从未诊断过腺瘤/肠癌的人群,可线上申请免费筛查,筛查简单方便、无创、居家即可完成取样。

据《2018 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报告,在中国,结直肠癌已成为消化系统发病率第2 位、患病率第1 位的恶性肿瘤。每1分钟就有1人确诊结直肠癌,每2分钟就有1人死于结直肠癌。大量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结直肠癌筛查和早诊早治能有效降低结直肠癌的死亡率。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呼吁,从癌前病变到癌症一般要5年至10年,因此结直肠癌的早筛至关重要。

据了解,本次筛查是一项全国性的公益活动,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研究中心(上海)牵头组织,在全国多个城市同步进行,广州地区有1000个免费筛查名额,由广东省中医院消化领域专家组织开展,名额以报名先后顺序发放。

报名要求:

不限男女,45-75岁,5年内未做过肠镜且从未诊断过腺瘤/肠癌的人群

如何报名免费筛查?

1.扫描“APCS”筛查问卷二维码(下图中二维码),如实填写信息;

2.搜索“消化微健康”公众号二维码(下图中二维码)关注;

3.进入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健康问卷,浏览肠道健康筛查倡议书,并点击同意;

4.按照指引,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所在地区选择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广东省中医院,填写完后,点击底部注册用户;

5.选择入选、排出标准,点击提交;

6.通过系统筛选后,自动跳转至入选结果页面,并显示“您符合参与此次筛查项目”。与此同时注册的手机号也会收到相关短信提醒(疫情期间,在线报名可忽略短信内容,以公众号通知为准)。

注:子女可以使用父母的微信,帮助父母在线报名;1个微信号只能报名一次。

广东省中医院供图


如何进行居家取样?

1、线上报名通过者,在8月4日-8月20日期间,前往广东省中医院,领取采样装置;

2、根据医院提供的视频指引,在家中完成粪便采集;

3、采样后扫描采样装置中的回寄二维码,顺丰上门收取,信息表中填写取样时间,3天内回寄免邮费;

4、样本送回2周左右,可通过“消化微健康”公众号查阅报告;

5、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广东省中医院会通过电话、短信通知,建议下一步肠镜检查。初测高危群体还可享受肠镜检查费用补贴。


广东省中医院供图




广东省中医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