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了、累了……他们可以在这里歇歇脚
2021-08-10 12:20:03

车水马龙的城市里,不同岗位的人们正在忙碌着。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当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身影,或是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又或是网约车司机、城管队员、交通警察……他们常常要顶着35℃以上的高温在户外劳动,不惧骄阳,不畏热浪,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

高温天气下辛苦作业,户外劳动者的饮水、吃饭、小休等需求该如何保障?风里来雨里去的他们,在工作间隙是否有可以落脚休息的场所?记者了解到,在越秀区的街头,建设了一批户外职工小休站,是可供越秀区户外劳动者停留休憩的好地方。

建设户外职工小休站

解决饮水就餐等实际困难

“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这是以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为代表的众多户外劳动者遇到的实际困难。为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曾下发过《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依托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站点和社会力量,建立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对象的服务站点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园区)建立服务站点,重点解决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

2013年起,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全区户外劳动者,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越秀区总工会牵头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广泛地建设户外职工小休站。据悉,越秀区的户外职工小休站主要为环卫工人驿站和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其中驿站共65家,主要由区总工会、区城管局及各街道共同出资建设;劳动者港湾共34家,主要由建设银行建设。近年来,越秀区总工会共投入约50万元,为区城管局和各街道的环卫工人驿站配备相关设施物品,供户外劳动者在小休时使用。

配备基本设施物品

满足户外劳动者休憩需要

户外职工小休站里都配备了哪些设施?记者走访发现,小休站一般配有桌椅、空调(风扇)、饮水机、纸巾、急救药箱等设施物品。位于东山大街龟岗公交站旁的东山驿站,此前为自行车驿站,由政府委托相关公司运营,终止运营后由东山街道接管,并被辟为街道户外职工小休站。为了打造更加温馨舒适的休憩场所,2020年,越秀区总工会联合东山街道一起对驿站进行整体提升改造。通过在室内加装空调,更换储物柜、沙发、茶几、桌子、窗帘、照明设施,重新铺设地板,重新整饰外立面,清洁顶棚窗户,美化周边绿化带,增添盆栽绿植,小休站的内外环境得到整体提升,既更加符合户外劳动者小休的需要,又与周围环境更能融为一体。

位于东山大街龟岗公交站旁的户外职工小休站。

东山街道城管执法队员卢先生主要负责街面的巡查工作,“工作时间,我们一般在外执勤,巡完一两圈后若要回到办公室休息,就比较麻烦了。”他笑着表示:“因为休息没多久,就又要继续回到街面检查。”如今能够在户外建设一个小休站,则可以方便执勤人员在工作间隙休息。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休站配备有储物柜、桌椅、空调等设施。卢先生介绍,他们可以将个人物品放置在储物柜中,以便上班巡逻;若是手机没电,还能在里面充电。至于该小休站的管理,则由东山街道负责,包括用电安全、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

环卫工人、城管执法队员在东山街户外职工小休站内休憩。

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

户外劳动者均可前往休憩

户外职工小休站是以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快递员、外卖员等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休息、吃饭、喝水、交流的好地方,可以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越秀区市容环境卫生保洁所一分部环卫工人驿站位于白云路89号嘉骏苑首层。除了常规的设施,记者发现其配备的急救药箱种类亦很齐全,包括止血贴、云南白药、酒精、万花油等常见药品,此外还有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

该保洁所的环卫工人高先生表示,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手部受伤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可以及时地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对于环卫工人彭小姐而言,小休站给自己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终于能吃上一口热饭了。“我和工友们一般会选择带饭出门,小休站还没建成时,饭菜凉了也只能凑合着吃。”她说现在有条件了,大家可以去到驿站里用微波炉加热饭菜,“能够吃上一口热饭,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越秀区市容环境卫生保洁所一分部环卫工人驿站配备有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

位于起义路188号之一的越秀区市容环境卫生保洁所二分部环卫工人驿站,也是附近户外劳动者稍作休憩的好场所。记者看到其内还摆放有报刊杂志架,职工休憩时可以阅读书籍。环卫工人陈小姐表示,在高温天气工作,最重要的是及时补充水分。“以前没建成小休站时,我们喝完水了只能再去买,现在可以随时补充饮用水,解决了环卫工人的实际需求。”该驿站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由于驿站建在道路旁,因此在附近工作的交警、城管人员也常常会到此处休息、饮水,“还有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户外工作者,也可以到驿站休息,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随时都欢迎。”

越秀区市容环境卫生保洁所二分部环卫工人驿站内,环卫工人正在休憩。

听听户外劳动者们怎么说

从事环卫行业超过30年的曾先生负责东山街龟岗片区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他说,在小休站还没建成之前,“只能哪里阴凉就去哪里休息,比如大树底下、便利店门口”,如今有了歇脚的地方,他可以到小休站里吹风扇、叹空调,“休息的环境变好了,还可以给手机充电。”

环卫工人覃小姐表示工友们都知道小休站的功能服务,并会在有需要时前往饮水、休息等,“能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热饭,对我们来说就是最窝心的。”

不过,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到小休站休息的频率并不高,工作上的繁忙让他们并无太多时间专门前往休憩。顺丰快递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全市设有许多站点,可供员工休憩。“快递小哥的工作量也比较大,我们通过设置站点,方便他们休息和工作。”外卖员张先生则表示:“因为要保证在规定时间内送完餐,因此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张,不能在路上耽搁。不过在前往商家处取餐时,我们会利用等候时间在店铺附近小憩。”他亦表示如果刚好经过小休站附近,自己有需要的话也会进去喝口水、休息一下。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