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动漫艺术十佳”榜单出炉
2021-08-07 20:57: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见习记者 麦锦婷)8月6日,“2021动漫艺术十佳”榜单在“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开幕现场发布。

“ 追梦时代 -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在广州图书馆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记者从现场获悉,“2021动漫艺术十佳”上榜名单包括罗计坤、叶凤华、司达明、李超雄、陈晓韵(棍记)、阿梗、叶露盈、钟鼎、林小燕、陈志杰。

其中,罗计坤(“K董是我”)带领团队多次与《人民日报》合作,通过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中国抗疫图鉴》、《百年图鉴》等巨幅漫画长卷,全网阅读量超过10亿,成为重大题材漫画创作的教科书。

展览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90后上榜的插画艺术家叶露盈,曾凭借代表作品《洛神赋》登上央视热门综艺《国家宝藏》舞台,该作也曾获得第13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插画金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

还有被誉为中国“十大新锐女漫画家”之一的阿梗,拥有多年绘画经历以及扎实的功底,是漫画行业标杆,今年刚刚推出画集《春风》,刚上市立即成为畅销书,书中收录了她近年创作的《踮脚张望》等多部或多幅佳作。

值得一提的上榜者陈志杰把广州的小蛮腰、陈家祠、荔枝湾、骑楼屋檐悉数收入一幅画面之中,作品名为《同心抗疫上河图》。画中白衣天使百人之多,他们挥汗如雨地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画面氛围紧张祥和,生动再现了2021春末夏初广州人民同心抗疫的感人瞬间。

不少小朋友也来看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近年来,随着我国动漫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原创力量正日渐壮大,佳作频出。广州作为近代中国漫画的发祥地,曾经产生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乌龙院》《爆笑校园》等全国性超级品牌,聚焦了动漫产业全要素。中国动漫金龙奖于2006年永久落户广州,今年进入第18届;2019年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动漫美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已然成为引领中国动漫学术发展的前沿风尚。

据了解,由动漫艺术家金城策展的“追梦时代——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同期开幕,通过展出超过48位艺术家的48件作品,宣传动漫艺术创作成就,展示中国当代动画和漫画的最高艺术水准。

在开幕式致辞中,广州市文联副主席胡子英表示,“追梦时代——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是一次有意义的创新,显示了广州市动漫艺术组织和艺术家的创造性与活力,从而激发动漫作者的创作热情,打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