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通高中第三批次录取结束
2021-08-03 16:43: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获悉,8月3日,广州市普通高中第三批次录取结束。今年第三批次共录取考生24623人,其中公办学校录取22786人,民办学校录取1837人。

在第三批次录取的省市属学校中,户籍生最低分数位于首位的是广大附中720分,接着是二中714分、广雅本部713分、执信709分、六中707分、省实705分、华附702分、广雅花都696分、铁一番禺694分、铁一越秀690分。


第三批次录取情况有以下特点:

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出新推优,呈现良性发展新局面。近几年广州市持续推进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进一步增强优质学位的供给能力,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分数保持领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市第二中学等学校在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以上完成户籍生计划和随迁子女计划。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生源质量各有千秋,真光中学(校本部)、市第五中学、培英中学、市第八十六中学等10所学校在第二梯度投档控制线以上完成户籍生计划和随迁子女计划,天河外国语学校、市第十六中学、广东仲元中学的户籍生录取最低分分别为691分、689分、685分。考生结合新高考选课走班选择高中志愿更趋理性,对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既是动力也是压力,省、市、区属学校之间,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市示范性高中之间呈现出积极向上、有序竞争的良好生态,助力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

实行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满档率高。今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批次由往年的7个批次调整为4个批次,投档规则相应进行优化,创新实行以40分为间隔的多梯度投档录取,第二、第三和第四批次招生计划均采用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方式。考生填报志愿目标更清晰,难度降低。在第三批次有招生计划的85所普通高中学校(含校区)在前三个批次累计计划43637个,累计录取42057人,计划完成率达96.38%,较往年大幅提升。第三批次被第二至六志愿录取的考生占比37.16%,中高分段考生得到有效保护,志愿的满足度进一步提升。跨区升学踊跃,区属高中的外区计划共录取2309人,计划利用率为47.35%,较往年大幅提高。真光中学(校本部)、白云区广州空港实验中学、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增城区新塘中学、从化区流溪中学等11所普通高中的外区计划完成率为100%,考生跨区升学流动性增强,中心城区和非中心城区考生双向流动成为新常态。

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计划的比例适当提高,惠及更多随迁子女。今年“新中考”在保持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资格条件“两个有”不变的基础上,根据普通高中学位扩容以及各区、各校随迁子女占比的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计划比例,实行8%至18%的弹性比例。全市非户籍生占考生总人数约29.4%,公办普通高中提供给随迁子女计划6841个,占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13.6%。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户籍生计划与招收随迁子女计划独立分开,实行“双通道”投档录取,互不影响。第三批次共录取非户籍生6483人,其中随迁子女6192人,其他非户籍生291人。公办普通高中随迁子女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比户籍生录取最低分平均分高23分,差距逐步缩小。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融入城市的每一处角落,为新时代广州发展汇聚起磅礴伟力,更多的随迁子女留在广州升学、共享广州发展成果,体现了广州开放包容与责任担当。此外,由于部分随迁子女对新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到位,依然参照往年录取规则和学校录取分数填报志愿,不敢大胆填报优质普通高中,出现部分学校随迁子女录取最低分低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的情况。


第三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12所普通高中学校,其剩余计划将按录取规定统一安排补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