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剧组讲述拍摄故事,吴京:千玺话不多,闷头苦干
2021-08-02 19:06: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电影《长津湖》将于8月12日上映。8月1日下午,“军人的荣耀——电影《长津湖》八一特别节目”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影片的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总监制及编剧黄建新,监制及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历史顾问王树增,领衔主演吴京、易烊千玺,特别主演段奕宏,主演朱亚文、李晨、韩东君等都出席了活动,并在现场动情地分享了影片的幕后创作过程以及对角色的理解。戏中扮演弟弟五万里的易烊千玺受到剧组哥哥们的夸赞,吴京评价他“话不多,闷头苦干,所有东西都自己扛,把在镜头前的每一次表演当成最后一次。”李晨在单独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还透露了亲眼看见易烊千玺在他身边拍戏动作戏时脚严重受伤的过程,“即使这样,我觉得他作为一个演员,已经尽到自己能力之外,还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我那时候特别心疼他。”


“军人的荣耀——电影《长津湖》八一特别节目”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片方供图


剧本从13万字改到6万字

节目上,于冬透露,《长津湖》的剧本是他看过最长的剧本,“编剧兰晓龙提交的剧本有13万字,精修后还有6万字。原定的拍摄期是两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最后光是筹备期就长达两年多。三位导演率领三大组人马,全部演员要在三个组中去协调档期时间。这部电影同时也创下了服装道具数量之最,这是中国电影影史上前期人员最多的一次,达到了7000多人,加上后期,参与这部电影的人次达到了1.2万。”

黄建新谈起影片的创作时透露:“戏里有一句台词这么说的: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我和凯歌导演都当过兵,对这句话感触很深。这部电影里不光有艰苦卓绝的战争,还有每一个活生生的战士,他们象征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不屈的灵魂。”

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人合作执导。徐克透露,这部电影拍摄期间,每个人都像军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们都肩负着很大的责任和使命。”林超贤表示,这是一部挑战所有人意志力的电影,因为拍摄难度相当之大,“但是像徐导说的,当大家聚在一起,为了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而一起努力的时候,就没什么好怕的了,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在拍一部好电影。”

易烊千玺敬业表现获哥哥们赞赏

之前影片释放的预告和海报,让观众在电影上映前就记住了片中的几位主要角色。当天,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朱亚文、李晨、韩东君、胡军也在节目中重聚,分享了他们对于角色的理解。

饰演哥哥伍千里的吴京说到饰演弟弟伍万里的易烊千玺时赞不绝口:“千玺是天生当电影演员的料,拍戏过程中他不出声不叫苦,只为了把镜头前的表演当成生命中的一次留痕。他饰演的万里身上透着不服的劲儿,这是千万中国军人骨子里的魂。”

易烊千玺则表示:“千里对万里来说是向往的榜样,因为他是个真正的军人。戏外,京哥是个温柔的硬汉,也教了我很多东西。”吴京补充道:“我们是彼此成就的关系。”

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吴京和易烊千玺也透露了他们合作的故事。现年20岁的易烊千玺说,他在14、15岁接受采访时曾被记者问过有没想过拍动作片,“我当时有被问到以后万一有机会跟吴京老师拍打戏的话题,我还真想过,当时的想法就是‘那吴京老师一拳就能把我给打死了’。没想到现在20岁真的碰上了,所以一开始我是有点害怕的。”

虽然戏中两人演兄弟,但吴京表示:“我这次还真的踹他(易烊千玺)了。”戏中有一场戏是千里一脚把弟弟踹翻,“千玺就叫我说‘哥你踹吧’,我就真的踹了。那力度是你预想到的吗?”吴京问易烊千玺。易烊千玺说:“我有做好了心理准备,不过那个力量很大,还是超过了我的预期。”

李晨在片中饰演火力排排长余从戎,他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提到有一场戏是他和千玺在战场上,李晨说:“我和千玺在《中国医生》有合作过,他是非常敬业的年轻演员。《长津湖》这次合作,观众们以后可以看看这部电影拍摄过程的纪录片,就能知道大家都做了什么。有一场戏千玺拍着拍着突然大叫‘啊’的一声,我回头看他发现他已经倒了。我赶紧上去问他怎么了,平时很沉稳的千玺痛得大叫‘我的脚我的脚’。我让他先别动,剧组人员把他送到医院,后来才知道他的跟腱和韧带受了很严重的伤。但他很快又回到片场,脚打着夹板,千玺继续拍戏,其实很多动作他已经很难完成了,但他还是咬牙坚持,当然剧组也用了很多特殊的拍摄方式。我特别心疼他,但他还安慰我说‘哥,我没问题。’他到后期基本连路都很难走了,有时候就在原地用手扳着脚努力往前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