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纪念日,在广少图同忆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共和国将帅
2021-08-02 16:44: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见习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8月1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特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岁月”系列第二场活动“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共和国将帅”。

当日,来自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的资深讲解员杜穗红老师,为青少年讲述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陈赓、许光达、罗瑞卿等元帅和将军与黄埔军校的渊源故事,帮助青少年了解党史军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image.png
活动现场。由常国光和宋可加志愿者拍摄

杜穗红老师首先从黄埔军校的岭南建筑特点说起,言及建校后学员们的训练和生活。接着重点讲述了多位共和国元帅和大将在黄埔军校的经历,还介绍了恽代英、萧楚女、左权、赵一曼等与黄埔军校有关的英雄人物。活动中,当年唱遍大江南北简洁有力的《国民革命歌》重新响彻场馆,一封令人潸然泪下的红色家书——赵一曼写给儿子的遗书让观众重新感受精神力量。

来自雅荷塘小学的刘殷孜同学即场分享了她的黄埔研学感受。而在最后的党史知识问题竞答环节中,现场分成三组的小读者们激烈抢答气氛热烈。穗港澳学生参与了该次活动,此次红色研学实践也是“2021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之人文湾区少年行的一次浸润式体验,在活动中青少年对红色羊城的红色地标——黄埔军校有了深刻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