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巩立姣破个人最好成绩夺冠
2021-08-01 19:39: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项目决赛中,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铅球名将巩立姣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中国田径队摘得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金。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巩立姣投出19米20,收获一枚铜牌(当届第五,后因两名对手查出禁药,递补为铜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巩立姣投出20米22,收获一枚银牌(当届第四,后因两名对手查出禁药,递补为银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巩立姣投出19米39,屈居第四。

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巩立姣今年多次投出超过20.30米,包括今年6月在上虞进行的奥运会选拔赛中投出的20米31,以及在重庆的全国田径锦赛上投出的20米39。在东京奥运会前,巩立姣说过,“我感觉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就在眼前挂着,我一伸手就可以拿到!”2021年8月1日,巩立姣“圆梦”了!

在东京奥运会铅球项目的资格赛中,巩立姣第一投就投出19米46,轻松超过18米80的晋级线。

决赛中,第一投,巩立姣投出19米95m的成绩,率先奠定优势!第二投,巩立姣出手状态不佳,她申领成绩取消;第三投,巩立姣投出19米98,成绩继续提升中;第四投,巩立姣投出19米80。第五投,巩立姣突破20米!投出20米53,继续领跑!

第六投,巩立姣再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投出20米58,并最终以这一成绩摘得金牌,圆梦东京!亚军是来自美国的桑德斯,成绩为19米79,季军是澳大利亚人亚当斯,成绩为19米62。

赛后,巩立姣感慨地说,“这是我坚持练铅球的第21年,所以说,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今天我实现了。”

巩立姣表示,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失利后,自己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平复自己,据悉,当时中国田径队甚至为她请来了心理医生。巩立姣不负众望回到巅峰,“从失败中站了起来,我胜利了,失败和成功都经历了,现在我什么都不怕了!”巩立姣直言,感谢国家培养,感谢团队,金牌不仅属于自己,还属于团队每一个人。

铅球之于田径可谓是冷门项目,但巩立姣却坚持了21年。铅球这个项目是冷门项目,我一直用自己的热情把这个冷门项目带火,今天我做到了。现在是中国时代,是中国女子铅球时代,是巩立姣的时代!”

用21年的付出开启了“巩立姣时代”,然而东京奥运并不会是她的谢幕战,“好多人问我会不会退役,我觉得只要祖国需要我,我会一直练,练到练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