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海燕”,新一代蹦床女神产生
2021-08-01 20:39:18

2008年,“蹦床公主”何雯娜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取第一面奥运蹦床体操金牌。正是在那一年,年仅10岁的朱雪莹,开始练习蹦床项目。

15岁时,朱雪莹进入国家队,那一年,她说:“我现在最近的目标就是先加上一个五环(奥运冠军),然后后面的星星(世界冠军)可以慢慢去追。”

那时候,大师姐何雯娜是她的偶像和追赶目标。

转眼间8年过去了。北京时间7月30日下午,2020东京奥运会蹦床体操项目女子决赛中,资格赛位列第二的中国选手朱雪莹以56.635分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队时隔13年,再次获得该项目金牌。资格赛总分第一的刘灵玲在难度相同的情况下,因完成度和水平位移分数不如队友,以56.350分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收获银牌。

这一个时刻,何雯娜变成了朱雪莹和刘灵玲的“粉丝”。她第一时间发微博祝贺了朱雪莹和刘灵玲。“恭喜你夺得人生中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娜姐第一次当观众太紧张,你比赛的时候我跑去洗手间,听到分数我就觉得稳了!等你回来哈,抱住你起飞。”同时何雯娜还特意祝贺刘灵玲战胜了伤病,夸赞她散发着光芒。

鲜为人知的是,2019年蹦床世界杯俄罗斯站,朱雪莹曾经因为失误,差一点选择放弃体育,回到校园读书。不过,她内心深处始终还是放不下自己钟爱的体育事业。

最终,在东京奥运会前举行的五站蹦床奥运选拔积分赛中,朱雪莹收获了2金3银,展现出优异的实力和良好的竞技状态,成功入选2020年东京奥运会蹦床项目运动员名单,并最终凭借完美的表现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据说,女子蹦床项目通常是一场高颜值与高难度并存的赛事,而朱雪莹在决赛中的表现,则完美得让人无可挑剔,现场解说纷纷以“超水平发挥”“飞翔的海燕”来形容。整套动作,朱雪莹完成得非常流畅,她在跳跃中没有位移,而且腾空时间和水平位移都完成得很好。最终完成分拿到16.800分,动作总分56.635分。朱雪莹最终与同样动作流畅优美、空中姿态无懈可击的刘灵玲,历史性地包揽女子蹦床体操奥运会金银牌。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