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韵牡丹绽芳菲”广东专场北京上演
2021-07-31 22:10: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见习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7月30日晚,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京外三场“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之一,来自广州市的“粤韵牡丹绽芳菲”广东专场在北京喜剧院隆重演出。

据了解,该专场是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曲协和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组织,由广州市文化馆“一团火”曲艺创作基地和广东音乐曲艺团联袂演出的。主办单位特意组织了广州地区历年来获得中国曲艺界的最高奖项——中国曲艺牡丹奖的11位艺术家,共济一堂,用曲艺说唱的形式,以三个篇章,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台广东曲艺专场取得巨大成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题突出。整场演出无论是篇章结构,还是节目的编排设置,都紧紧围绕“向党报告”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主题。

二是群星璀璨。登台的11位艺术家都是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其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粤曲表演艺术家梁玉嵘、陈玲玉、何萍是首届中国曲艺牡丹表演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曲艺表演艺术家杨子春、史琳夫妇是第一届、第二届、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文学奖得主;“四小杨”——杨蔓、杨婷、杨苗、杨倩是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节目奖得主;青年相声演员逗笑、逗乐是第七届、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新人奖得主。

三是亲情浓郁。杨子春老师是地地道道北京生、北京长的艺术家,1969年,20岁的杨子春离开了北京宣武说唱团,应征入伍到了南方,一待就是半个多世纪。因此,这台演出,可谓是杨子春老师的回家探亲汇报演出,不仅他自己,他的搭档伴侣史琳老师及他们的孩子、徒弟们——“四小杨”和逗笑、逗乐都有近乡情怯之感,演出也就格外出彩。

四是南北融合。虽然是广东曲艺专场,观众却都能听懂、看懂。特别是杨子春夫妇和他们的徒弟们,多才多艺多面手。这其实是杨子春老师的对中国曲艺的贡献。半个多世纪以来,杨子春,史琳夫妇致力于“嫁接艺术”,将北派曲艺嫁接到南派曲艺上,实现南北融合,使之成为风味独特的粤韵曲艺。

五是以老带新。以老带新不仅体现在老艺术家带年轻艺术家,也体现在节目上与创作上。全场9个节目,既有经典曲目,更有新创力作。梁玉嵘老师的粤韵演唱《忆秦娥·娄山关》已是数十年久唱不衰的经典作品。其余8个节目,几乎都是新创作品。其中,粤曲平喉独唱《璀璨花城夜》、粤曲琵琶弹唱《领航未来》和相声《改大门》是近年创作的作品。

广东省曲协主席,著名粤曲平喉演唱家梁玉嵘介绍,广东省、广州市高度重视专场演出工作,真正是精雕细琢的作品,处处体现了主办单位的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