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星尔克断货求消费者退款,网友:没衣服寄个吊牌就行
2021-07-30 15:50: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7月29日,鸿星尔克的抖音账号发文称,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近期大量订单涌入导致了系统崩溃,部分商品缺货。该公告还恳请已收到通知的用户去申请退款。在此通知发布后,不少网友表示仍愿意耐心等货。更有网友称:不用退货,没衣服直接寄个吊牌就行。

40多款产品缺货

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自从宣布向河南捐赠5000万元物资并登上热搜后,网友对鸿星尔克的购物热情高涨。鸿星尔克在抖音、快手、淘宝三大直播平台均已布局店铺直播,而鸿星尔克的店铺直播间也成为网友们购物的主战场。

飞瓜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抖音鸿星尔克官方账号,粉丝增量960.7万,一跃成为千万粉丝大号。直播销售额更是高达1.1亿元。

7月26日傍晚,鸿星尔克在抖音、快手、天猫旗舰店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有大量订单需要加急处理,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暂时停止直播。

7月29日凌晨,鸿星尔克在抖音发布紧急通知,称近期受到了五湖四海朋友们的关注,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大量的订单涌入导致公司的系统崩溃,所以部分商品缺货。该通知称,收到电话、短信、以及短视频通知的用户,恳请大家去申请退款。对于没有收到通知的用户,商品会陆续发出,请大家耐心等待。

image.png

鸿星尔克部分产品断货求消费者退款。鸿星尔克抖音截图

鸿星尔克账号主播也道歉称,40多款产品跟不上备货量的需求,各地的仓库已售空,主生产线已超负荷生产。鸿星尔克呼吁大家理性消费,退掉目前没有库存的商品。

网友:货我就不退了,没衣服寄个吊牌就行

在此通知发布后,不少网友仍愿意耐心等货,支持鸿星尔克。有网友表示,耐心等到明年都没有关系。更有网友称,不用退货,没衣服直接寄个吊牌就行。

 image.png

 image.png

也有部分网友为鸿星尔克接的产能处境担忧,呼吁大家理性消费。有网友表示订单多了之后企业可能又要扩大生产规模,等热度过后,生产设备滞剩,可能造成新一波亏损。还有网友说:“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跨大了就会出乱子。”

 image.png

image.png

以上网友评论均来自微博截图

短暂热度或难支撑产能扩张

在业内人士看来,鸿星尔克捐物行为换来的野性消费给品牌带来了非常大的考验。广东省服饰协会会长卜晓强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产能是企业所拥有的加工能力一个技术参数,反映了企业的生产规模。他告诉记者,2015年的一场火灾,吞噬了鸿星尔克大量设备,致使产能锐减,品牌随后一直采取保守的发展策略。本次突然疯涨的订单,肯定让企业产能跟不上,所以鸿星尔克也一直呼吁大家理性消费。

有网友喊话鸿星尔克增加生产设备,扩大产能。对此卜晓强表示,现在消费者出于支持国货大量购买鸿星尔克,但是这阵热情褪去,还能保证这样的订单数量吗?卜晓强表示,如果增添设备,扩大产能,日后因为订单数量骤降停产,所需的设备成本、折旧、租金等等都会成为企业较大的负担。

此外,卜晓强提到,鸿星尔克这次接收到的不少是线上购物订单,意味着公司不但需要扩大产能,还无法及时收到货款,需要自己先行垫付高额资金。另外,订单发货不及时,鸿星尔克可能还面临平台处罚风险。

多位行业分析师表示,鸿星尔克事件再次验证国潮崛起的长期趋势,更加验证了当前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可。但热度过后,如何通过产品研发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大自身产品竞争力、激发消费者长期购买热情,是这些国产品牌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被“野性消费”的还有贵人鸟

除了鸿星尔克,另一淡出网友视野的民族品牌——贵人鸟也火了。

此前据媒体报道,贵人鸟表示捐款5000万(含捐款3000万、物资2000万)援助河南洪灾,且贵人鸟前董事长林天福直接带队驰援郑州。

事实上,贵人鸟已连续三年亏损,近年来一直面临着退市的风险。已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贵人鸟总负债高达35.26亿元,货币资金2268万元。

据了解,这样一家自身难保的国产品牌,为危难之中的河南慷慨解囊,使得“贵人鸟捐款”一事一度冲上热搜。

贵人鸟官方微博则对“贵人鸟捐款”登上热搜一事进行了回应:“没想到有一天贵贵也能上热搜,能力有限,绵薄之力,爱祖国是我们的需要,惟愿四方平安。”

 image.png

贵人鸟发微博对热搜进行回应。贵人鸟官方微博截图

此后,不少网友冲向贵人鸟直播间“野性消费”。据报道,贵人鸟官方运动旗舰店的直播间此前的直播观看人数只有一两千,而在7月25日的观看人数超过了50万人次,多款产品销量大增。飞瓜数据显示,抖音“贵人鸟官方账号”最近一周直播中销售额达到1743万元。

二级市场上,股民则冲向贵人鸟股票进行“野性投资”。7月26日、7月27日、7月28日、7月29日贵人鸟连续四天涨停。截至7月29日收盘,贵人鸟报收3.21元/股,涨幅4.90%,市值超50亿元。